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首場報告會於理大舉行 理大熱烈歡迎內地航天科學家蒞臨

2021年6月23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四)及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右一) 熱烈歡迎航天科學家團隊到訪理大。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趙小津(左四);主講首場報告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左三);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右三)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企業文化部部長王亞軍(左一) ;中聯辦教科部部長蔣建湘(右二)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二)的陪同下,於首場報告舉行前合影留念。

《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之首場講座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訪問團中多名航天科學家均有參與,包括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右四)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左五)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右二)及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左四)。而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左三)及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容啓亮教授(右六)亦有出席。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致歡迎辭,感謝各航天專家,讓理大師生以及廣大香港青少年,得以近距離了解國家航天事業,學習航天精神。

首場報告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主講,題目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向戚發軔院士(右)致送紀念品,感謝戚院士分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熱烈歡迎國家傑出航天科學家訪問團今天到訪校園。而「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的首場報告亦假理大賽馬會綜藝館舉行。首場報告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主講,題目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

訪問團成員包括戚發軔總設計師和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兩位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兼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及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

香港理工大學是香港唯一一所參與中國航天活動的院校,而且有很廣泛的、深入的合作,為我們的探月工程、探火工程作出重要的貢獻。歡迎理大的老師們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為成為航天強國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戚發軔院士

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和校長滕錦光教授,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部長蔣建湘,出席早上的會見活動並與訪問團交流。多次參與月球和火星探測任務的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啓亮講座教授,以及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吳波教授亦一同出席。

林主席致歡迎辭時,向各位航天科學家遠道而來表達理大仝人的謝意。他說:「感謝訪問的航天專家,讓理大的老師、同學以及廣大的香港青少年,得以近距離了解我國的航天事業,學習航天精神,增強他們對參與國家科研的熱誠和興趣,推動國家科技創新自立自強。理大將繼續貫徹我們的辦學理念,透過培育人才和投入高端科研,貢獻國家和香港。」

蔣部長說,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生,將藉今次訪問活動,領略航天科學家「科技報國、興國、強國」的博大襟懷。「這必將大力弘揚我們國家航天精神,激勵香江學子樹立星辰大海的科學夢想和自立自強的科技自信,提升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薛局長感謝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及關懷,訪問團帶來國家去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在香港首度作公開展覽,讓香港市民一同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驕人成就,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他又說:「香港理工大學多年來獲邀參與國家的航天任務,足以印證香港是國家科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並且可以承擔更多國家重要的創科任務,作出更大的貢獻。」

率團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趙小津說,中國航天取得的成就,包含了香港同胞的支持和貢獻,亦離不開以理大為代表的香港科學家大力攻關和積極合作。「實踐證明,香港地區科學家參與國家重大航天工程,在教育、基礎研究和國際影響力等方面,有著明顯優勢,與香港開展航天合作,能夠產生顯著成效。」

滕校長表示:「我國航天事業的驕人成就不僅彰顯了國家的實力、提升了中華民族的自豪感,也大大促進了人類在相關領域的發展。參與國家的航天工程,不僅為理大的科研團隊締造了巨大的發展空間,也提升了香港民眾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自豪感。理大將加大對我們科研團隊的支持,相信他們會繼續努力,積極參與國家航天及相關領域的科研工作,為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進一步的貢獻。」

訪問團在港期間,將會到多家院校和中學,向香港青年學子介紹國家蓬勃的航天發展,啟發和鼓勵他們追求對科學和航天的夢想,投身國家科技創新的事業。

在首場報告會中,戚發軔院士為現場和收看網上直播的青年人,介紹了中國的航天事業如何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起步,憑藉幾代科學家秉承「航天精神」和不懈努力,發展至今日具備進入、利用和捍衛太空能力的航天大國,並向成為航天強國的目標奮鬥。

戚院士說:「香港理工大學是香港唯一一所參與中國航天活動的院校,而且有很廣泛的、深入的合作,為我們的探月工程、探火工程作出重要的貢獻。歡迎理大的老師們更廣泛、更深入地參與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為成為航天強國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

戚院士歡迎在香港的年青學子到內地航天機構工作,亦鼓勵同學可以像理大容啓亮教授和吳波教授團隊的年青科研人員,在香港直接或間接參與國家航天事業所需要的項目。他表示,隨著中國太空站即將建成,屆時將會對香港和外國科研人員的項目開放。

戚院士還與觀眾分享如何踐行熱愛祖國的情操。「現在和平時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愛國,沒有甚麼高不可攀的。我們每個人把崗位的工作做好了,就是愛國。如果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夠做到,那國家就變強了。我想,像容教授、吳教授的團隊愛自己的事業、愛航天、愛國家,他們也做了奉獻,愛國也就做到了。」

訪問團的謝軍總設計師和張熇總監,明日將繼續在理大舉行兩場講座,與青年人分享他們如何實踐建造世界級的衛星導航系統和探索月球的夢想。

理大亦很榮幸參與本周末起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主題展覽,介紹理大在國家探測月球和火星任務的角色,以及在其他科技創新上的貢獻。

 

***完***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暫任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何孟志先生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