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宣布委任黃永德教授為常務及學務副校長

2020年11月5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理大委任黃永德教授為下任常務及學務副校長,由2020年12月1日起生效。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今日宣布委任黃永德教授為下任常務及學務副校長,任期由2020年12月1日起生效,以接替將於2021年初離任的衞炳江教授、工程師。衞教授亦將於12月1日展開離職前休假。

黃教授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對理大有深厚認識,曾擔任理大多個領導及管理職務,包括:2009至2015年間擔任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系主任,由2015年至今擔任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黄教授同時亦為化學科技講座教授、化學和環境分析中心實驗室總監及理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長。

黃教授是一名成就卓著的科學家,於科研方面取得傑出成就,曾於《自然通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及Chemical Sciences 等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黃教授致力推動大學成立四個中心實驗室(包括:材料與器件中心實驗室、生命科學中心實驗室、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及化學和環境分析中心實驗室)。在他領導下,理大於2011年創辦了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為業界提供食品安全相關的專業諮詢。

此外,在籌辦三個廣受好評的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及四個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的過程中,黃教授亦功不可沒;他並於2017年成立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入學獎學金,以提升入學新生的質素。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表示: 「黃教授是一位傑出的領導者,在擔任院長期間,他帶領學院取得了超卓的成就,成績有目共睹。我們深信憑藉黃教授豐富的管理經驗和遠見,結合他對理大和高等教育界的了解,他一定能夠在新的崗位上繼續為理大的發展作出貢獻。」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 「黃教授為國際知名的學者,亦是資深的學術領袖,憑藉其豐富經驗及出色往績,將對理大發展帶來裨益。他對高教界在本地和全球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非常了解,就任後將能幫助理大在教育、科研及知識轉移等領域精益求精,為社會、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滕教授亦衷心感謝衞教授過去對理大盡心盡力的服務及所作的卓越貢獻,並祝願他今後一切順利!

黃教授1986年於香港大學以一級榮譽成績取得理學士(榮譽)學位,於1988年獲得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隨後負笈英國劍橋大學,於1991年取得博士學位,並開始擔任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師。加入理大之前,黄教授為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暫任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