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一帶一路人才發展計劃」培育電力能源專才

二十五名來自十二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電力能源專業人士,參與「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一眾嘉賓見證他們畢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左六)、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左五),以及一眾嘉賓主持「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首屆結業典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為畢業典禮主禮。

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致歡迎詞。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左一)與學員分享與「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的體驗。


「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絲路工學院)連續第二年舉辦「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來自12個國家或地區共25名高層專業人員完成培訓,參加今天在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舉行的結業禮,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由理大及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聯合成立的絲路工學院夥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網)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舉辦為期三年的「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這是內地和香港首個跨地域、跨文化的計劃,也是絲路工學院首個校企協作計劃。

過去兩星期,25名電力能源專業人士,包括企業或政府機關的高級行政人員,以及資深學者和科研人員,參加在西安、濟南及香港舉行的實地考察及交流活動。今年新增四個國家派員參加計劃,分別是巴西、緬甸、尼日利亞和坦桑尼亞。

結業禮的其他主禮嘉賓為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西交大副校長席光教授、國網技術學院教務管理中心主任蘇慶民先生,以及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此外,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科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先生,以及多名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的駐港領事或代表亦蒞臨,包括馬來西亞、俄羅斯和坦桑尼亞。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致詞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藉着『五通』,即加強相關各地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為全球經濟及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動力。今次人才發展計劃是理大『一帶一路策略平台』項目之一,我相信,這項目正好呼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其中一項重點,即各地在能源領域締建夥伴關係。香港在能源領域的系統運作、人力發展和項目融資,均擁有優勢,憑藉這些強項,香港定能在推展這合作願景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推動經濟前進的強大引擎,不僅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大量發展機會,而且造就了對專業人才的巨大需求;當中,對工程師的需求尤甚。工程學科一向是理大的強項,我們非常樂意運用我們所長,協助中國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培育工程人才...然而,育人工作要力臻致善,需要有好的合作夥伴;因此,這項計劃能與內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和業界夥伴合作,我們感到非常榮幸。」

西交大副校長席光教授說:「我們希望通過舉辦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加強與絲路沿線國家與地區在科技應用領域的合作,創新校企、校地合作新模式,推動絲綢之路大學聯盟框架下的務實工作,為培養具有全球視野的一流人才貢獻力量。」

國網技術學院教務管理中心主任蘇慶民先生說:「去年四月,西安交通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電燈公司與國網技術學院共同舉辦了首期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培訓工作坊,取得了很好的反響。今年,帶著極大的熱忱,四方精心籌劃了在西安、濟南和香港的技術講座、實地參觀和文化交流等活動。國網技術學院承辦濟南站為期四天的活動,能夠與來自工業界、高校和政府的骨幹和精英們一同分享,我們非常驕傲。」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表示,港燈多年來為香港提供安全可靠而穩定的電力供應,供電可靠度連續22年超過99.999%的世界級水平,表現卓越。他透露 : 「為配合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港燈未來會致力推動客戶實踐「智『惜』用電」,我們將更多地利用資訊科技去提升效率,為此亦會投放更多資源建設所需的基礎設施,包括在未來七年為大部分港燈客戶更換智能電表,響應政府在這方面的倡議。藉今次薈萃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工作坊,我們很高興與各地同業分享港燈在這些方面的經驗,相互交流。」

今年計劃的主題是「超高壓輸電、智能電網及活力都會的電力基礎設施」,參加者實地考察在西安的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國網在濟南的各種培訓設施。在香港,他們到訪港燈的系統控制中心及南丫發電廠,並就「人工智能電力供應」與理大學者交流。在為期11天的計劃,參加者透過考察活動及交流工作坊,學習電力能源領域的前沿科技、現代管理系統,以及城巿特別供電設施的先進設計,並獲理大、西交大、國網和港燈的資深學者和專業人員傳授實戰經驗。


詳情查詢

劉家美

理大中國內地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