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人才发展计划」培育电力能源专才

二十五名来自十二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电力能源专业人士,参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一众嘉宾见证他们毕业。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左六)、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左五),以及一众嘉宾主持「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首届结业典礼。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为毕业典礼主礼。

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致欢迎词。

理大工程学院院长文效忠教授(左一)与学员分享与「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的体验。


「丝绸之路国际工程学院」(丝路工学院)连续第二年举办「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来自12个国家或地区共25名高层专业人员完成培训,参加今天在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举行的结业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担任主礼嘉宾。

由理大及西安交通大学(西交大)联合成立的丝路工学院伙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举办为期三年的「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这是内地和香港首个跨地域、跨文化的计划,也是丝路工学院首个校企协作计划。

过去两星期,25名电力能源专业人士,包括企业或政府机关的高级行政人员,以及资深学者和科研人员,参加在西安、济南及香港举行的实地考察及交流活动。今年新增四个国家派员参加计划,分别是巴西、缅甸、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

结业礼的其他主礼嘉宾为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西交大副校长席光教授、国网技术学院教务管理中心主任苏庆民先生,以及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此外,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科部副巡视员刘志明先生,以及多名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的驻港领事或代表亦莅临,包括马来西亚、俄罗斯和坦桑尼亚。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先生致词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藉着『五通』,即加强相关各地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全球经济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今次人才发展计划是理大『一带一路策略平台』项目之一,我相信,这项目正好呼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其中一项重点,即各地在能源领域缔建伙伴关系。香港在能源领域的系统运作、人力发展和项目融资,均拥有优势,凭藉这些强项,香港定能在推展这合作愿景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经济前进的强大引擎,不仅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大量发展机会,而且造就了对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当中,对工程师的需求尤甚。工程学科一向是理大的强项,我们非常乐意运用我们所长,协助中国内地和一带一路国家培育工程人才...然而,育人工作要力臻致善,需要有好的合作伙伴;因此,这项计划能与内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界和业界伙伴合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西交大副校长席光教授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在科技应用领域的合作,创新校企、校地合作新模式,推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的务实工作,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一流人才贡献力量。」

国网技术学院教务管理中心主任苏庆民先生说:「去年四月,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电灯公司与国网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了首期一带一路电力能源高管人才发展计划培训工作坊,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今年,带着极大的热忱,四方精心筹划了在西安、济南和香港的技术讲座、实地参观和文化交流等活动。国网技术学院承办济南站为期四天的活动,能够与来自工业界、高校和政府的骨干和精英们一同分享,我们非常骄傲。」

港灯董事总经理尹志田先生表示,港灯多年来为香港提供安全可靠而稳定的电力供应,供电可靠度连续22年超过99.999%的世界级水平,表现卓越。他透露 : 「为配合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港灯未来会致力推动客户实践「智『惜』用电」,我们将更多地利用资讯科技去提升效率,为此亦会投放更多资源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在未来七年为大部分港灯客户更换智能电表,响应政府在这方面的倡议。藉今次荟萃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工作坊,我们很高兴与各地同业分享港灯在这些方面的经验,相互交流。」

今年计划的主题是「超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及活力都会的电力基础设施」,参加者实地考察在西安的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网在济南的各种培训设施。在香港,他们到访港灯的系统控制中心及南丫发电厂,并就「人工智能电力供应」与理大学者交流。在为期11天的计划,参加者透过考察活动及交流工作坊,学习电力能源领域的前沿科技、现代管理系统,以及城巿特别供电设施的先进设计,并获理大、西交大、国网和港灯的资深学者和专业人员传授实战经验。


详情查询

刘家美

理大中国内地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