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崭新显像及成像技术为数码装置增添丰富色彩 全球每年逾一亿台智能装置采用

2024年1月17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

由理大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教授及颜色影像与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魏敏晨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一系列颜色管理技术,突破发光二极管(LED)及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照明装置在呈现色彩上的限制。

魏敏晨教授(左)联合创立了初创企业Guardian Glow Limited,令其颜色管理技术成功商用化。Guardian Glow Limited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璋博士(右)亦出席发布会。

魏教授团队研发的针对人脸肤色的调光算法能够快速改变影像设备对于肤色捕捉的效果。

团队研发的另一项技术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侦测画面中的人脸,然后改变色彩平衡以优化肤色。

团队又研发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白平衡校正算法植入芯片,令不同相机在不同环境下拍摄的照片和影片颜色更真实且一致。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成功研发一系列色彩管理技术,能有效令发光二极体(LED)及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照明装置、智能电话、相机,以及延展实境(包括虛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及混合实境(MR))头戴式装置等数码显像及成像装置所输出的色彩更逼真,提升用户体验。相关研发成果已成功商用化,并获得中外知名社交媒体平台、成像系统,以及 LED 照明、智能电话和无人机设备生产商广泛采用。全球每年逾一亿台高端智能装置内置相关算法和解决方案。

随着崭新技术如 OLED 及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出现,发光光谱变得愈来愈窄,令不同相机和显示系统在顏色捕捉和呈现的过程中造成愈来愈大的差异,这为数码装置的色彩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理大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教授及顏色影像与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魏敏晨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下列色彩管理技术:

  • 六色 RGBACL(红、绿、蓝、琥珀、青、柠檬黄)灯光模组和智能混色控制算法能有效提高 LED 照明系统的色彩呈现,而针对人脸肤色的调光算法能够快速改变影像设备对于肤色捕捉的效果,这些已获得国际知名影视灯设备开发商采用,并已应用于多齣荷里活电影的制作。

  • 各种影像设备对于顏色捕捉和显示能力的解决方案,包括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偵测画面中的人脸,然后改变色彩平衡以优化肤色。

  •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白平衡校正算法植入晶片,务求令不同相机在不同环境下拍摄的照片和影片顏色更真实且一致,相关技术亦已获得知名智能手机及延展实境设备制造商所采用。

  • 其他技术包括:针对长焦距和微距拍摄中遇到的大面积单色图片的顏色处理;影像处理中亮度改变时的偏色校正;高动态场景下的拍摄和重现,以及显示屏顏色显示一致性及 MR 头戴式装置的自我调整顏色算法。

 

魏敏晨教授表示:「随着愈来愈多用户投入元宇宙的怀抱,超现实的数码体验为人们提供了全新的工作、娛乐和社交模式,顏色更是虛拟世界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希望借着开发尖端的系统算法及人工智能,帮助内容创作者提供他们希望用户看到的准确顏色,并让用户置身更逼真的数码虛拟世界。」

魏教授在顏色科学领域的科研成绩斐然,先后获得研究资助局研究影响基金及优配研究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及香港机电工程处的资助。凭借卓越的科研成就,他更成功得到多个奬项的嘉许,包括 Google 全球研究学者奖、2022 年理大青年创新研究者奖及理大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知识转移)。

为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致力造福社群,魏教授于去年联合创立了初创企业 Guardian Glow Limited。该初创企业主要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个人智能装置(包括健康监测等),以及应用于延展实境装置关键技术的解决方案,并已成功吸引多个创投基金、天使投资者及私人投资者的资金支援,继续发展其色彩管理技术,提高用户的体验。

 

 

***完***

详情查询

郑秀贤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助理经理

详情查询

萧郁鹏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