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两研发项目获智能交通基金拨款支持 智能平台监测大桥安全 区块链系统管理泊车位

2023年12月12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由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夏勇教授(左)及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曾榕波博士(右)带领的两个创新研究项目获得智能交通基金拨款约港币1,736万元支持。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创新研究再获智能交通基金拨款约港币1,736万元支持,两个项目包括利用先进技术搭建的智能平台,监测长跨度桥梁健康,以及透过区块链信息物理系统管理城市泊车位的供求情况。

理大两项获资助项目详情如下︰

基于数字孪生的长跨度桥梁健康监测

该项目由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夏勇教授带领,获资助约港币1,340万元,为期24个月,旨在开发一个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长跨度桥梁健康监测平台,并以青马大桥作为应用案例,研发桥梁交通自动监测系统、桥梁疲劳损伤评估和预测系统、车辆护栏碰撞监测系统,以及强风下车辆安全评估系统。监测平台将结合桥梁监测传感器、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元分析和桥梁信息模型,以提高道路网络及路面使用效率,提升驾驶安全。

管理城市泊位的区块链信息物理系统

该项目由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曾榕波博士带领,获资助约港币395万元,为期24个月。项目将利用Web 3.0和区块链技术,建立驾驶者的去中心化身分,实现停车场智能出入控制,并开发时空聚集性分析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评估车位的供求情况。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致力开发智能交通的研究项目,并持续获得支持。大学一直开展促进社会福祉的研究工作,改善交通道路及基建安全,同时提高小区的交通系统效率。我们的研究项目屡获支持,印证了我们在推动技术进步、惠及社会的贡献。」

理大至今共有17个项目获智能交通基金支持,涵盖各种可应用到交通的创新技术和研究。更多获批项目详情,可浏览https://stf.hkpc.org:8443/zh-hant/list-of-approved-projects/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谢颖姸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