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兩研發項目獲智慧交通基金撥款支持 智能平台監測大橋安全 區塊鏈系统管理泊車位

2023年12月12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由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夏勇教授(左)及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曾榕波博士(右)帶領的兩個創新研究項目獲得智慧交通基金撥款約港幣1,736萬元支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創新研究再獲智慧交通基金撥款約港幣1,736萬元支持,兩個項目包括利用先進技術搭建的智能平台,監測長跨度橋樑健康,以及透過區塊鏈信息物理系统管理城市泊車位的供求情況。

理大兩項獲資助項目詳情如下︰

基於數字孿生的長跨度橋樑健康監測

該項目由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夏勇教授帶領,獲資助約港幣1,340萬元,為期24個月,旨在開發一個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的長跨度橋樑健康監測平台,並以青馬大橋作為應用案例,研發橋樑交通自動監測系統、橋樑疲勞損傷評估和預測系統、車輛護欄碰撞監測系統,以及強風下車輛安全評估系統。監測平台將結合橋樑監測傳感器、人工智能技術、有限元分析和橋樑信息模型,以提高道路網絡及路面使用效率,提升駕駛安全。

管理城市泊位的區塊鏈信息物理系统

該項目由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曾榕波博士帶領,獲資助約港幣395萬元,為期24個月。項目將利用Web 3.0和區塊鏈技術,建立駕駛者的去中心化身分,實現停車場智能出入控制,並開發時空聚集性分析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評估車位的供求情況。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致力開發智慧交通的研究項目,並持續獲得支持。大學一直開展促進社會福祉的研究工作,改善交通道路及基建安全,同時提高社區的交通系統效率。我們的研究項目屢獲支持,印證了我們在推動技術進步、惠及社會的貢獻。」

理大至今共有17個項目獲智慧交通基金支持,涵蓋各種可應用到交通的創新技術和研究。更多獲批項目詳情,可瀏覽https://stf.hkpc.org:8443/zh-hant/list-of-approved-projects/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謝穎姸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