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冷凯博士获颁本年度「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

2023年12月11日

成就 应用物理学系

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前排右)荣获裘槎基金会颁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由主礼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前排左)颁发奖项。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荣获裘槎基金会颁发2023年「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以表扬她在材料物理科学研究的卓越成就。「裘槎麦德华前瞻科研大奖」之得奖者可获五百万港元研究经费资助。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的青年学者们致力追求卓越的科研及专业知识,并在各个研究领域上拥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很高兴孕育了新一代专注投入科学研究的未来新星,理大将为他们提供全面的研究资源,支持他们的创新努力。」

冷凯博士目前的研究着眼于二维范德华外延生长,这是一种在晶体衬底上生长单晶薄膜材料而无需晶格匹配的过程。 挑战在于,通常在重要的半导体衬底上生长往往会得到多晶薄膜,从而阻碍了二维电子器件的发展。 冷博士的研究探索可以在诸如SiO2/Si等半导体衬底上生长大面积的二维杂化钙钛矿单晶薄膜,以及其他各种衬底。冷博士还研究了在三维和二维衬底上生长具有铁电和铁磁性质的多种二维杂化钙钛矿,旨在获得纳米厚度的单晶杂化钙钛矿薄膜,以应用于大规模电子和自旋电子器件。

冷博士对获裘槎基金会颁发奖项感到鼓舞,她表示︰「 感谢裘槎基金会对我在材料物理科学研究上的嘉许。这个奖项将推动我及团队探索二维材料在不同领域上应用的潜力,以造福社会。」

冷博士现为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校长青年学者。她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像石墨烯一样薄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并对这种材料在智慧器件和自旋电子学中的潜力充满热情。 她最近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颁发的2023年亚太地区TR35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3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家基金项目」(港澳)、理大2023年青年创新研究者奖,2022年获香港研资局评入杰出青年学者计划。她于201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 同年,她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并于2020年获得了新加坡国家化学研究会「早期职业研究」金奖。冷博士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后研究,并于2020年10月加入理大。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