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冷凱博士獲頒本年度「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

2023年12月11日

成就 應用物理學系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前排右)榮獲裘槎基金會頒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由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頒發獎項。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榮獲裘槎基金會頒發2023年「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以表揚她在材料物理科學研究的卓越成就。「裘槎麥德華前瞻科研大獎」之得獎者可獲五百萬港元研究經費資助。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的青年學者們致力追求卓越的科研及專業知識,並在各個研究領域上擁有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我們很高興孕育了新一代專注投入科學研究的未來新星,理大將為他們提供全面的研究資源,支持他們的創新努力。」

冷凱博士目前的研究著眼於二維范德華外延生長,這是一種在晶體襯底上生長單晶薄膜材料而無需晶格匹配的過程。挑戰在於,通常在重要的半導體襯底上生長往往會得到多晶薄膜,從而阻礙了二維電子器件的發展。 冷博士的研究探索可以在諸如SiO2/Si等半導體襯底上生長大面積的二維雜化鈣鈦礦單晶薄膜,以及其他各種襯底。冷博士還研究了在三維和二維襯底上生長具有鐵電和鐵磁性質的多種二維雜化鈣鈦礦,旨在獲得納米厚度的單晶雜化鈣鈦礦薄膜,以應用於大規模電子和自旋電子器件。

冷博士對獲裘槎基金會頒發獎項感到鼓舞,她表示︰「 感謝裘槎基金會對我在材料物理科學研究上的嘉許。這個獎項將推動我及團隊探索二維材料在不同領域上應用的潛力,以造福社會。」

冷博士現為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校長青年學者。她的研究興趣集中在像石墨烯一樣薄的有機—無機雜化材料,並對這種材料在智慧器件和自旋電子學中的潛力充滿熱情。 她最近獲得了一系列榮譽,包括《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頒發的2023年亞太地區TR35獎、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023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港澳)、理大2023年青年創新研究者獎,2022年獲香港研資局評入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她於2018年獲得新加坡國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 同年,她獲得了中國政府頒發的國家優秀自費留學生獎學金,並於2020年獲得了新加坡國家化學研究會「早期職業研究」金獎。冷博士在劍橋大學攻讀博士後研究,並於2020年10月加入理大。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