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发长者音乐治疗智能程序荣获CES 2024创新奖 推动乐龄科技应用

2023年12月4日

成就 护理学院

由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张诗琪博士带领研发的项目「长者的音乐律动互动智能程序」于CES 2024创新奖「无障碍与老龄科技」类别中荣获奖项。

把经典的歌曲结合其他技术所成的互动音乐律动干预能刺激长者的认知能力,亦能提高其社交能力,从而改善因社交孤立所引起的问题。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研学者发明的创新音乐律动互动智能程序,在表彰全球科技消费产品的CES 2024创新奖「无障碍与老龄科技」类别中荣获奖项。

理大是香港唯一的教育机构获此殊荣,治疗性音乐干预这项独特的发明对长者和照顾者有着深厚影响。CES®创新奖是国际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的代表奖项,从评估产品的工程质量、美学和设计、实用价值、独特性以及对生活质素的影响,选出年度的创新奖。

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张诗琪博士带领的研发项目「长者的音乐律动互动智能程序」获创新奖,研究团队综合现有的治疗性音乐活动系统与长者医疗研究和工程技术。此崭新方案提升音乐干预的效能,激发长者参与兴趣和与他人互动,便利照顾者和从事长者护理的工作人员。

理大副校长(研究与创新)赵汝恒教授祝贺团队,并表示:「理大研究团队凭借专为长者研发的互动治疗性音乐干预创新方案获得殊荣,这突显了理大对跨学科研究的承诺,旨在治愈长者并与社会建立良好的联系。理大在学术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成绩卓越,不断为改善人类福祉提供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方案。 」

这治疗性音乐干预系统结合各项互动程序,包括歌曲、扩增实境(AR)游戏和动作感应侦测技术,游戏设计程序,集成在平板计算机和云端智能管理平台中。将经典音乐、动作感应技术和AR结合成一站式智能音乐律动介入方案,为首创的社会应用科技。互动音乐律动干预能刺激长者的认知能力和社交联系能力,此治疗方案的人性化设计将帮助长者缓解因社交孤立所引起的问题。

张博士表示:「我很荣幸获得奖项,展现了老龄科技研究的应用成果,此乃应对人口老化的重点研究。交互式治疗性音乐方案将加强持续应用,促进有效的干预和沟通。透过整合最新信息和先进的通讯科技,能造福小区,与长者有更紧密的连系。」

香港早已对认知障碍者应用音乐律动介入,随后加入家庭照顾者的双向干预方案。综合最新的信息和通讯技术,推动治疗性音乐干预的实施策略,加强长者、照顾者、长者服务单位护理人员和医护人员的有效沟通和协作。

CES将于2024年1月9日至12日于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理大代表团将展示多项创新研究,与业界交流和发展合作机会。CES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展览会之一,汇聚世界各地的科研创新者、企业家和领导者,展示尖端技术和突破研究。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谢颖姸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