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發長者音樂治療智能程式榮獲CES 2024創新獎 推動樂齡科技應用

2023年12月4日

成就 護理學院

由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研發的項目「長者的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程式」於CES 2024創新獎「無障礙與老齡科技」類別中榮獲獎項。

把經典的歌曲結合其他技術所成的互動音樂律動干預能刺激長者的認知能力,亦能提高其社交能力,從而改善因社交孤立所引起的問題。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研學者發明的創新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程式,在表彰全球科技消費產品的CES 2024創新獎「無障礙與老齡科技」類別中榮獲獎項。

理大是香港唯一的教育機構獲此殊榮,治療性音樂干預這項獨特的發明對長者和照顧者有著深厚影響。CES®創新獎是國際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的代表獎項,從評估產品的工程質量、美學和設計、實用價值、獨特性以及對生活質素的影響,選出年度的創新獎。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張詩琪博士帶領的研發項目「長者的音樂律動互動智能程式」獲創新獎,研究團隊綜合現有的治療性音樂活動系統與長者醫療研究和工程技術。此嶄新方案提升音樂干預的效能,激發長者參與興趣和與他人互動,便利照顧者和從事長者護理的工作人員。

理大副校長(研究與創新)趙汝恒教授祝賀團隊,並表示:「理大研究團隊憑藉專為長者研發的互動治療性音樂干預創新方案獲得殊榮,這突顯了理大對跨學科研究的承諾,旨在治癒長者並與社會建立良好的聯繫。理大在學術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成績卓越,不斷為改善人類福祉提供具有影響力的科研方案。 」

這治療性音樂干預系統結合各項互動程式,包括歌曲、擴增實境(AR)遊戲和動作感應偵測技術,遊戲設計程式,集成在平板電腦和雲端智能管理平台中。將經典音樂、動作感應技術和AR結合成一站式智能音樂律動介入方案,為首創的社會應用科技。互動音樂律動干預能刺激長者的認知能力和社交聯繫能力,此治療方案的人性化設計將幫助長者緩解因社交孤立所引起的問題。

張博士表示:「我很榮幸獲得獎項,展現了老齡科技研究的應用成果,此乃應對人口老化的重點研究。互動式治療性音樂方案將加強持續應用,促進有效的干預和溝通。透過整合最新資訊和先進的通訊科技,能造福社區,與長者有更緊密的連繫。」

香港早已對認知障礙者應用音樂律動介入,隨後加入家庭照顧者的雙向干預方案。綜合最新的資訊和通訊技術,推動治療性音樂干預的實施策略,加強長者、照顧者、長者服務單位護理人員和醫護人員的有效溝通和協作。

CES將於2024年1月9日至12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理大代表團將展示多項創新研究,與業界交流和發展合作機會。CES是全球最大的消費技術展覽會之一,匯聚世界各地的科研創新者、企業家和領導者,展示尖端技術和突破研究。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謝穎姸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