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浙江省杭州及温州携手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 促进两地技术创新及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2023年11月14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后排左二)、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后排左一)、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先生(后排中)、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先生(后排右二)、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先生(后排右一)见证下,由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前排左)与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先生(前排右)代表理大与温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后排左二)、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后排左一)、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先生(后排中)、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先生(后排右二)、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先生(后排右一)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左)与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先生(前排右)代表理大与温州湾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四)、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三)、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左二)、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副院长、软材料及器件讲座教授郑子剑教授(左一)、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先生(右四)、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先生(右三)、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先生(右二)及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先生(右一)为「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进行揭牌仪式。

林大辉博士致辞时表示,理大将充分发挥人才、学科、科研和国际化优势,聚焦温州产业集群开展、集成创新、人才培养和研发服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带动温州产业的高效升级。

张振丰先生致辞时表示,希望研究院成为温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强力引擎、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新生力量、连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助力温州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引进更多国际创新人才。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浙江省杭州市和温州市在产学研领域达成重要合作,联合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共同推进浙港两地的科技创新与文化旅游发展,以深化杭港及瓯港之间的合作。

理大与温州市人民政府于 11 月 9 日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标誌着双方共建的「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院)正式落地温州。研究院将透过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及研发服务,在温州打造汇聚科技企业和人才的创新科技中心。

理大分别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及温州湾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先生、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先生、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先生共同见证下,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先生,及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先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市、区两级的合作协议,并为研究院进行揭牌仪式。

理大是香港首间在温州市成立技术创新研究院的高校,参与推动东南沿海地区创科发展,以响应国家、浙江省和温州市的产业发展需求。研究院将与当地重点产业深度合作,聚焦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柔性电子及超精密制造技术等领域,促进相关产业在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的发展,助力当地经济的高品质发展。

林大辉博士致辞时表示,理大重视科研创新,积极推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国际顶尖创新人才,为双方深度合作提供良好基础。温州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基础紮实,温州人勤奋拼搏、勇于创新,双方合作共建技术创新研究院令人倍感期待。理大将充分发挥人才、学科、科研和国际化优势,聚焦温州产业集群开展、集成创新、人才培养和研发服务,与温州一同探寻科研新方法、新观念、新视野,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带动产业高效升级。理大将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引育、创新生态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交流等方面,加强与温州各方合作,努力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振丰先生表示,创新是温州与生具来的基因。近年来,始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囑託,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华山一条路」,持续提升「五个一」创新格局能级,联动布局「一港五谷」战略科创平台,大力引进「校地共建」科研合作载体。此次与理大签约合作恰逢天时、地利、人和。希望研究院成为温州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强力引擎、打造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新生力量、连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助力温州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引进更多国际创新人才。温州将竭尽全力提供高效服务、一流保障,为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访温期间,理大代表团亦有参观考察温州高校,并就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规划举行宣讲会,及安排科研团队以海报形式向温州企业展示他们最新的科研技术。双方除了加强在技术上的合作,也将深化瓯港的学术与文化交流,珠联璧合,互利双贏。

此前,理大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于 11 月 7 日在杭州市举行签约暨揭牌仪式,正式启动「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院将与杭州市开展深度合作,聚焦大运河文化与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美等重要领域,助力杭港两地的科技创新和文化旅游建设。研究院将下设三个科研中心,分别为「大运河文化与旅游研究中心」、「轨道交通智慧中心」及「数智医美研究中心」。这些科研中心将结合杭州的资讯科技、互联网、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生物医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强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为杭港科研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为当地企业技术发展提供服务,以及为理大前沿技术发展提供应用场景。

作为国家规划的重要省会,浙江省一直致力推进教育、科技和经济的协同发展。理大这两所研究院将成为杭港和温港合作的枢纽,汇聚创新人才和资源,深化两地产学研合作,助力当地产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带动浙江省成为具活力、以创新驱动的核心地带,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文化旅游发展作出贡献。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