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促使沿海基建适应气候变化 获法国国家科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支持

2023年11月13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由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董优博士带领项目获法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资助约 245 万港元。


气候变化是全球面对的最迫切问题之一。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一项崭新项目,旨在加强沿岸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适应气候变化带来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潮等问题,获法国国家科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法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支持,为香港院校获批的三个项目之一。

全球暖化导致极端天气更为频繁。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由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授董优博士带领,项目「沿海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智能与鲁棒决策」,获法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资助约 245 万港元,为期 48 个月。该项目与法国拉罗谢尔大学 Edgar Emilio Bastidas Arteaga 教授合作进行。

理大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黄詠恩教授表示︰「理大作为一所创新型世界级大学,在不同学科领域均有卓越成就,在国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和研究合作关係。为解决全球面对的复杂问题和科学挑战,我们将继续与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充分发挥我们的科研优势,开展更多不同范畴的前沿研究以推动创新,并实现长远的国际影响力。」

获资助项目聚焦香港和法国的高风险沿海基建因应气候变化带来的洪水及混合灾害情况,如全球暖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热带气旋导致的风暴潮以及暴雨等,面对这些灾害的强度和频率将增加。研究将提出一种「资料驱动与知识引导方法」来预测未来洪水灾害的出现和强度,并开发「流体-结构-相互作用」模型,以探讨沿海建筑物面对洪水威脅时的潜在损坏情况和机理。

此外,项目亦将利用物理引导的深度学习来开发多变量易损性和韧性模型,集中调查区域的不同建筑原型,并从社区层面检视易损性和损失评估框架。预计研究成果衍生的技术和知识,将为提升香港和全球的气候适应性基础设施带来贡献。

法研署与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地科研人员在学术研究上的合作,计划欢迎所有学术价值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案。评审准则包括技术及科学质素、项目管理及研究方法的质素、对全球影响、研究团队的质素及双方合作的协同效应等。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