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促使沿海基建適應氣候變化 獲法國國家科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支持

2023年11月13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由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董優博士帶領項目獲法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資助約 245 萬港元。


氣候變化是全球面對的最迫切問題之一。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項嶄新項目,旨在加強沿岸基礎設施的抗災能力,適應氣候變化帶來海平面上升和風暴潮等問題,獲法國國家科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法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支持,為香港院校獲批的三個項目之一。

全球暖化導致極端天氣更為頻繁。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由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董優博士帶領,項目「沿海基礎設施應對氣候變化的智能與魯棒決策」,獲法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資助約 245 萬港元,為期 48 個月。該項目與法國拉羅謝爾大學 Edgar Emilio Bastidas Arteaga 教授合作進行。

理大研究及創新事務總監黃詠恩教授表示︰「理大作為一所創新型世界級大學,在不同學科領域均有卓越成就,在國際建立了廣泛的學術和研究合作關係。為解決全球面對的複雜問題和科學挑戰,我們將繼續與合作夥伴緊密合作,充分發揮我們的科研優勢,開展更多不同範疇的前沿研究以推動創新,並實現長遠的國際影響力。」

獲資助項目聚焦香港和法國的高風險沿海基建因應氣候變化帶來的洪水及混合災害情況,如全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熱帶氣旋導致的風暴潮以及暴雨等,面對這些災害的強度和頻率將增加。研究將提出一種「資料驅動與知識引導方法」來預測未來洪水災害的出現和強度,並開發「流體-結構-相互作用」模型,以探討沿海建築物面對洪水威脅時的潛在損壞情況和機理。

此外,項目亦將利用物理引導的深度學習來開發多變量易損性和韌性模型,集中調查區域的不同建築原型,並從社區層面檢視易損性和損失評估框架。預計研究成果衍生的技術和知識,將為提升香港和全球的氣候適應性基礎設施帶來貢獻。

法研署與研資局合作研究計劃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地科研人員在學術研究上的合作,計劃歡迎所有學術價值高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提案。評審準則包括技術及科學質素、項目管理及研究方法的質素、對全球影響、研究團隊的質素及雙方合作的協同效應等。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