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 深化产学研合作 打造科技创新城市

2023年11月9日

活动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后排右五)、校長滕錦光教授(后排右四)、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董澄教授(后排右三)、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智能结构与轨道交通讲座教授倪一清教授(后排右二)、香港贸发局驻浙江代表周宏先生(后排右一)、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及市政府党组成员方毅先生(后排左五)、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先生(后排左四)、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鲁文革先生(后排左三)、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秀华先生(后排左二)、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及常务副区长黄飞先生(后排左一)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前排右一)及杭州市拱墅区副区长沈建立先生(前排左一)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左七)、校长滕锦光教授(右六)、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右五)、理大协理副校长(内地研究拓展)董澄教授(右四)、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智能结构与轨道交通讲座教授倪一清教授(右三)、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院长邱汉琴教授(右二)、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赵昕副教授(右一)、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及市政府党组成员方毅先生(右七)、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先生(左六)、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鲁文革先生(左五)、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秀华先生(左四)、杭实集团总经理钮健先生(左三)、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及常务副区长黄飞先生(左二),及杭州市拱墅区副区长沈建立先生(左一),为「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进行揭牌仪式。

林大辉博士表示,理大作为全球百强学府,将充分运用科研、教育和人才的优势,结合杭州市产业的发展需求,为拱墅区、杭州市和国家的高品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理大及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代表,以及其他嘉宾出席「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

「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于 11 月 7 日在杭州市举行签约及揭牌仪式,标誌着双方共建的「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将开展深度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发挥杭港两地优势,在科研创新、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合作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促进杭州市的创科发展。

研究院将聚焦大运河文化与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美等主要领域,并于初期开设三个科研中心,分别为「大运河文化与旅游研究中心」、「轨道交通智慧中心」及「数智医美研究中心」。这些科研中心将与杭州的资讯科技、互联网、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及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致力将杭州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智慧型数字城市、全球最佳旅游城市和科技创新城市。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协理副校长(内地研究拓展)董澄教授、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智能结构与轨道交通讲座教授倪一清教授、香港贸发局駐浙江代表周宏先生、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及市政府党组成员方毅先生、杭州市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先生、浙江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鲁文革先生、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秀华先生、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及常务副区长黄飞先生共同见证下,由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及杭州市拱墅区副区长沉建立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香港理工大学杭州技术创新研究院」。

林大辉博士致辞时表示,杭州是一个融合古今,传承创新的城市。理大作为拥有 86 年歷史的全球百强学府,将充分运用科研、教育和人才的优势,结合杭州市产业的发展需求,聚焦大运河文化与旅游、智慧交通和智慧医美等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拱墅区、杭州市和国家的高品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志龙先生致辞时表示,目前杭州着力以科技创新优势推动城市能级再度跃升,大力推进全球创新策源地、人才蓄水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拱墅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及环境优势,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此次与理大的签约将为杭港两地科技协同创新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期待拱墅区与理大政校合力、强强联合,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当先行谱新篇。

杭州在互联网科技、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慧等领域,拥有成熟的产业基础和健全的创新创业环境。未来,理大将继续利用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合作等优势,通过研究院的创科平台,助力杭州的可持续发展和两地的科创人才交流。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