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年科学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 2023 年亚太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2023年11月3日

成就 应用物理学系

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中),荣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为 2023 年亚太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冷凯博士,荣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为 2023 年亚太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表彰她的卓越科研成就。

冷凯博士致力研究新兴的分子厚度二维杂化钙钛矿领域,并发现崭新的物理现象。她开发了一套纳米技术工具和方法,在分子层面上研究这些材料,并探索它们在多功能微纳智能化器件方面的潜在应用。她的团队目前正专注研究分子厚度二维杂化钙钛矿薄膜的大规模生长,及其在新型自旋电子器件中的应用。

冷凯博士是首个观察到分子厚度二维杂化钙钛矿的原子结构,并将其与光电特性联系起来的学者。她的研究发现超薄的钙钛矿在光或应力作用下,会经歷可逆的结构鬆弛过程,从而改变它们的光学特性。这项突破性的发现使她制备的首个单层杂化钙钛矿光电探测器,取得了比块体材料更出色的光电转化效率,并通过外部刺激调整这些材料的回应能力,使它能够在智能和多功能设备中应用。她预期有关研究成果将会在柔性光电子领域及基础物理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冷凯博士表示︰「我在研究旅程中深受很多前辈和同侪的启发及鼓励,当中不少人成为了我的导师和榜样,也有些与我合作并提供宝贵的建议。我很荣幸能够成为研究团队的一员,透过在具影响力的刊物上发表研究文章、获得基金拨款支持研究,并于研讨会上发表研究结果并获得认可,这些都是鼓励我继续努力向前的动力。 」

冷凯博士凭借对分子厚度杂化钙钛矿研究的贡献,荣获包括 2023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及理大 2023 年度「青年创新研究者奖」等奖项的肯定。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培育优秀的年青科学家,提供丰硕的资源,建造充满活力的创科环境,并推动创新研究。我们十分骄傲理大人才以卓越的科研实力及影响力,在世界舞臺上发光发热。」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从生物医药技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通讯、智能制造等多个前沿学科和科技领域中,评选出 35 位 35 岁以下亚太区顶尖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扬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具领先实力、突破性成果并产生影响力。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李盼侬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