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年科學家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 2023 年亞太區「35 歲以下科技創新 35 人」

2023年11月3日

成就 應用物理學系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中),榮獲《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評選為 2023 年亞太區「35 歲以下科技創新 35 人」。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冷凱博士,榮獲《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評選為 2023 年亞太區「35 歲以下科技創新 35 人」,表彰她的卓越科研成就。

冷凱博士致力研究新興的分子厚度二維雜化鈣鈦礦領域,並發現嶄新的物理現象。她開發了一套納米技術工具和方法,在分子層面上研究這些材料,並探索它們在多功能微納智能化器件方面的潛在應用。她的團隊目前正專注研究分子厚度二維雜化鈣鈦礦薄膜的大規模生長,及其在新型自旋電子器件中的應用。

冷凱博士是首個觀察到分子厚度二維雜化鈣鈦礦的原子結構,並將其與光電特性聯繫起來的學者。她的研究發現超薄的鈣鈦礦在光或應力作用下,會經歷可逆的結構鬆弛過程,從而改變它們的光學特性。這項突破性的發現使她製備的首個單層雜化鈣鈦礦光電探測器,取得了比塊體材料更出色的光電轉化效率,並通過外部刺激調整這些材料的回應能力,使它能夠在智能和多功能設備中應用。她預期有關研究成果將會在柔性光電子領域及基礎物理研究中發揮重要作用。

冷凱博士表示︰「我在研究旅程中深受很多前輩和同儕的啟發及鼓勵,當中不少人成為了我的導師和榜樣,也有些與我合作並提供寶貴的建議。我很榮幸能夠成為研究團隊的一員,透過在具影響力的刊物上發表研究文章、獲得基金撥款支持研究,並於研討會上發表研究結果並獲得認可,這些都是鼓勵我繼續努力向前的動力。 」

冷凱博士憑藉對分子厚度雜化鈣鈦礦研究的貢獻,榮獲包括 2023 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及理大 2023 年度「青年創新研究者獎」等獎項的肯定。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培育優秀的年青科學家,提供豐碩的資源,建造充滿活力的創科環境,並推動創新研究。我們十分驕傲理大人才以卓越的科研實力及影響力,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每年從生物醫藥技術、能源材料、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通訊、智能製造等多個前沿學科和科技領域中,評選出 35 位 35 歲以下亞太區頂尖的青年科技創新人才,表揚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具領先實力、突破性成果並產生影響力。

 

***完***

詳情查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李盼儂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