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圆满举行 培育中学生成为科研人才

2023年9月4日

教与学 环球事务处

理大今年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获约80位理大不同学系的学者响应,共有136名本地中学及国际学校的高中生获取录参与。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期望参与计划的高中生能尽早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从研究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掌握新技能,成为新一代科研人才。

在理大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副教授黄鑫炎博士(左一)、博士生王蒙(右一)及博士生张伟杰(右二)指导下,来自西岛中学的学生以「应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智慧消防」为题进行研究。

由理大工程学院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高级专任导师邓育明博士工程师(右一)及研究助理伍家骏(左一)指导下,来自拔萃女书院及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的两位同学进行名为「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建构元宇宙游戏」的小组研究。


政府近年致力建设智慧香港,推进创科未来发展。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素来重视青少年的全人发展,致力培育新一代创科人才,以应对社会的急速发展。为提升中学生对科研的兴趣,理大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计划)。今年获取录参与计划的学生人数及专题研究项目均创历届新高,共有 136 名高中生在约 80 名来自理大不同学院及学系的学者亲身指导下,探索不同领域的专题研究。

今年计划共有 42 个专题研究项目,除了涵盖新兴科技如人工智能及元宇宙等范畴外,还包括康复治疗、生物医学、酒店及旅游、护理学、语文、工商管理、时装与设计,以及各类工程学等不同领域。在理大学者指导下,学生在四个月内进行不同领域的专题研究,由研究设计、采集数据、分析及报告等过程均亲自参与,亦有机会参观理大多个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并透过与所属项目的导师紧密交流,增进对研究项目的理解,以及研究所需的知识和技巧。学生不但可以了解理大多元的本科课程之外,亦能扩阔眼界,为未来升学选科和就业作好准备。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表示:「理大持续优化教学模式,并透过不同计划激发青少年的潜能和创新思维,使他们积极装备自己、实践抱负及迎接未来挑战。『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自 2021 年推出以来,共取录 340 位来自 83 所本地及国际学校的高中学生,参与逾 110 个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备受国际学术机构认可,包括连续三年有参与计划的学生获接纳于国际学术会议进行报告,当中部分学生更荣获奖项,整体成果令人鼓舞。我们期望在理大学者指导下,参与计划的高中生能尽早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从研究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掌握新技能,并借着与不同学校的高中生合作,推动知识交流,成为新一代科研人才。」

理大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副教授黄鑫炎博士及其团队指导下,来自西岛中学的学生以「应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智慧消防」为题进行研究,成功研发一台能自主寻找火源,并将火源扑灭的智能机械人。同学分享研究得着时表示:「这个研究项目成功应用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实现智慧消防的概念,把寻觅火源和灭火的程序自动化,进一步保障前线消防人员的安全,希望研究成果能为相关产品的开发带来具启发性的参考。我一直对人工智能及工程相关学科感兴趣,参加计划令我大开眼界,助我确立未来的升学方向,并打算继续探索科研的乐趣。」

来自拔萃女书院及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的两位同学,于计划期间进行名为「结合虚拟现实技术建构元宇宙游戏」的小组研究,并在理大工程学院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高级专任导师邓育明博士工程师及其团队指导下,初尝建构元宇宙游戏。两位同学分享初次参与科研的得着:「元宇宙概念是近年的热门话题,具庞大发展潜力。我们透过计划对元宇宙概念进行文献研究及调查,从理大导师及团队身上学习到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的重要性,为日后学习和进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尝试将意念实践,运用设计和 3D 绘图技巧创建互动的元宇宙环境,累积宝贵及难忘的学习体验,并加深对科研的兴趣。」

理大致力培养青少年对科研的兴趣,以培育新一代研究人员和创科人才,壮大本港人才库。除了鼓励中学生透过跨学科研习活动,汲取不同学习体验外,于理大就读的全日制本科生,亦有机会在理大学者指导下获得资助并开展自主研究项目。展望来年,理大将继续举办「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邀请更多学校及中学生参与这个丰富的学习体验,并于明年初开始接受报名,预计于四月至八月期间开展。是届照片、影片及详情请参阅计划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junior-researcher-mentoring-programme/

 

***完***

详情查询

吕文蕙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