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圓滿舉行 培育中學生成為科研人才

2023年9月4日

教與學 環球事務處

理大今年成功舉辦第三屆「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獲約80位理大不同學系的學者響應,共有136名本地中學及國際學校的高中生獲取錄參與。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期望參與計劃的高中生能盡早培養對科研的興趣,從研究中汲取寶貴的經驗和掌握新技能,成為新一代科研人才。

在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鑫炎博士(左一)、博士生王蒙(右一)及博士生張偉傑(右二)指導下,來自西島中學的學生以「應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智慧消防」為題進行研究。

由理大工程學院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高級專任導師鄧育明博士工程師(右一)及研究助理伍家駿(左一)指導下,來自拔萃女書院及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兩位同學進行名為「結合虛擬實境技術建構元宇宙遊戲」的小組研究。


政府近年致力建設智慧香港,推進創科未來發展。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素來重視青少年的全人發展,致力培育新一代創科人才,以應對社會的急速發展。為提升中學生對科研的興趣,理大成功舉辦第三屆「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計劃)。今年獲取錄參與計劃的學生人數及專題研究項目均創歷屆新高,共有 136 名高中生在約 80 名來自理大不同學院及學系的學者親身指導下,探索不同領域的專題研究。

今年計劃共有 42 個專題研究項目,除了涵蓋新興科技如人工智能及元宇宙等範疇外,還包括康復治療、生物醫學、酒店及旅遊、護理學、語文、工商管理、時裝與設計,以及各類工程學等不同領域。在理大學者指導下,學生在四個月內進行不同領域的專題研究,由研究設計、採集數據、分析及報告等過程均親自參與,亦有機會參觀理大多個實驗室和教學設施,並透過與所屬項目的導師緊密交流,增進對研究項目的理解,以及研究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學生不但可以了解理大多元的本科課程之外,亦能擴闊眼界,為未來升學選科和就業作好準備。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理大持續優化教學模式,並透過不同計劃激發青少年的潛能和創新思維,使他們積極裝備自己、實踐抱負及迎接未來挑戰。『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自 2021 年推出以來,共取錄 340 位來自 83 所本地及國際學校的高中學生,參與逾 110 個研究項目,研究成果備受國際學術機構認可,包括連續三年有參與計劃的學生獲接納於國際學術會議進行報告,當中部分學生更榮獲獎項,整體成果令人鼓舞。我們期望在理大學者指導下,參與計劃的高中生能盡早培養對科研的興趣,從研究中汲取寶貴的經驗和掌握新技能,並藉著與不同學校的高中生合作,推動知識交流,成為新一代科研人才。」

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鑫炎博士及其團隊指導下,來自西島中學的學生以「應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智慧消防」為題進行研究,成功研發一台能自主尋找火源,並將火源撲滅的智能機械人。同學分享研究得著時表示:「這個研究項目成功應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實現智慧消防的概念,把尋覓火源和滅火的程序自動化,進一步保障前線消防人員的安全,希望研究成果能為相關產品的開發帶來具啟發性的參考。我一直對人工智能及工程相關學科感興趣,參加計劃令我大開眼界,助我確立未來的升學方向,並打算繼續探索科研的樂趣。」

來自拔萃女書院及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兩位同學,於計劃期間進行名為「結合虛擬實境技術建構元宇宙遊戲」的小組研究,並在理大工程學院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高級專任導師鄧育明博士工程師及其團隊指導下,初嘗建構元宇宙遊戲。兩位同學分享初次參與科研的得著:「元宇宙概念是近年的熱門話題,具龐大發展潛力。我們透過計劃對元宇宙概念進行文獻研究及調查,從理大導師及團隊身上學習到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的重要性,為日後學習和進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礎。我們嘗試將意念實踐,運用設計和 3D 繪圖技巧創建互動的元宇宙環境,累積寶貴及難忘的學習體驗,並加深對科研的興趣。」

理大致力培養青少年對科研的興趣,以培育新一代研究人員和創科人才,壯大本港人才庫。除了鼓勵中學生透過跨學科研習活動,汲取不同學習體驗外,於理大就讀的全日制本科生,亦有機會在理大學者指導下獲得資助並開展自主研究項目。展望來年,理大將繼續舉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邀請更多學校及中學生參與這個豐富的學習體驗,並於明年初開始接受報名,預計於四月至八月期間開展。是屆照片、影片及詳情請參閱計劃網頁: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junior-researcher-mentoring-programme/

 

***完***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