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颁发 2023 年「青年创新研究者奖」 嘉许六位年青研究人员

2023年7月12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理大 2023 年「青年创新研究者奖」得奖学者:(上排左至右):郑湃博士、张硕闻博士、蔡嵩骅博士、(下排左至右)马源博士、冷凯博士、香皓林博士


人才是创科生态圈的重要资产,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向来致力支持和鼓励年青研究人员,今年再度颁发 2023 年度「青年创新研究者奖」,以表彰校内 35 岁以下、其研究有助应对全球挑战的科研人才。

今年获奖的六位研究人员科研项目涵盖多个领域,包括可再生绿色能源、可穿戴医疗康复设备、纳米技术、辅助视力障碍者的软材料、人机协作制造系统和信息网络。

理大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祝贺获奖者,并表示:「我很高兴连续第二年担任奖项评审委员会主席,见证理大年轻研究人员从事原创和革新性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工作展现突破性,为科技进步作出贡献,推动以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并展望未来。我借此机会衷心祝贺几位杰出的年轻学者,并为他们作为理大一份子感到自豪。」

六位理大得奖青年研究人员为︰

得奖研究人员

研究项目及详情

蔡嵩骅博士
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

项目:
基于原位透射电镜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失效机制研究与改进策略探索

详情:
透过揭示工作环境导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衰退的微观机制,从而实施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寿命和性能。研究成果有望为业界提供可取经验,促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实际应用。
https://www.polyu.edu.hk/ap/people/academic-staff/dr-cai-songhua/

香皓林博士
建设及房地产学系助理教授
(研究)

项目:
智能穿戴机器外骨骼复健系统

详情:
旨在研发轻巧易用的医用级机器外骨骼复健系统。系统透过侦测使用者的自主活动意识,提供切合实际所需的辅助力量,以增强关节运动能力。在康复训练中定期使用,能帮助中风患者重塑大脑运动神经网络,改善受损程度。
https://www.polyu.edu.hk/bre/people/academic-staff/dr-heung-holam-kelvin/

冷凯博士
应用物理学系助理教授

项目:
大尺寸二维杂化钙钛矿单晶薄膜生长

详情:
开发了一套适用于单层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的纳米技术和方法,包括材料制备、转移、原子结构表征和微纳器件制造。目前专注于大尺寸可控生长杂化钙钛矿单晶薄膜及集成器件应用,以进一步实现其大规模应用。
https://www.polyu.edu.hk/ap/people/academic-staff/dr-leng-kai/

马源博士
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项目:
为视障人士开发的柔性表面触觉反馈技术

详情:
旨在为视障人士开发一种新型触觉反馈技术,能产生不同触摸感觉的柔性系统,以便利他们体验数码设备及参与互联网互动。研究将结合先进触觉技术、人工智能演算法等,为使用者带来更高效及更佳的体验。
https://www.polyu.edu.hk/me/people/academic-teaching-staff/ma-yuan-dr/

张硕闻博士
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项目:
智能反射面辅助的智慧可重构的 6G 无线网络

详情:
为支持不断增长的移动数据需求和众多新兴的应用(如虚拟现实),研究聚焦智能反射面(IRS),即被认为是第六代无线通信网络(6G)的核心使能技术。研究旨在显著提高 IRS 辅助下 6G 数据传输速率,并设计有效的IRS相移优化算法,在实际中逼近这些理论极限。
https://www.polyu.edu.hk/eee/people/academic-staff-and-teaching-staff/dr-zhang-shuowen/

郑湃博士
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项目:
面向未来的人机共生制造系统

详情:
旨在探索前沿的制造系统技术、沉浸式人机交互手段、和机器人学习方法,建立一整套人机共生制造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人类和机器/机器人可以通过增强的协同智能,实现人机共存、协作和共同进化。
https://www.polyu.edu.hk/ise/people/academic-staff/pai-zheng/

 

***完***

详情查询

黎秀容女士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经理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