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於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夺得6个奖项

2022年3月28日

成就 知识转移及创业处

容启亮教授获颁评审团嘉许金奖,而戴建国教授则夺金奖。

银奖发明者:曾超华教授 (左上) 丶寿大华博士 (右上)丶常金辉博士(左下). 铜奖发明者:陈功博士 (右下)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在本年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网上特别版 “Special Edition 2022 Inventions Geneva Evaluation Days – Virtual Event”(发明展)再创斐然佳绩,共摘下 1 个评审团嘉许金奖丶 1 个金奖丶 3 个银奖及 1 个铜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上同类活动当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理大各研究团队秉承校训「开物成务 利学励民」的宗旨,积极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惠及社会大众。本年参与发明展的六个项目中,四个项目的研发成果已由理大的初创公司商品化。理大亦致力为国家发展贡献科研力量,作为香港唯一一个参与中国航天计划的院校,理大团队积极发挥精密工程的专长,为国家航天任务研制相关仪器。此外,理大亦以科研改善人类生活质素,是次参展的致冷涂料丶环保建材丶智慧布料丶营养补充剂及音乐教育平台项目,正是当中代表。

理大各团队在本届发明展中获多项嘉许,足证理大学者在不同科研范畴均展现卓越实力,备受国际同侪肯定。各团队将继续开发创新意念,凭藉着科研造福香港丶国家及世界。

理大本年获奖的 6 项科研项目如下 (各项目详情载於附件及知识转移及创业处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kteo/polyu-innovations/award/geneva2022/ ):

 

项目 得奖者 奖项
中国探月任务(嫦娥三号及四号)专用相机指向系统 容启亮教授
理大锺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丶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丶 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副系主任
评审团嘉许金奖
UmiCool环保智能亚环境幅射致冷(SSRC)涂料 戴建国教授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及副系主任丶理大学者领导初创—恒建创新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创办人
金奖
负碳气候智能生物炭隔墙砖 曾超华教授
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丶理大学者领导初创—NeutralCrete Limited创办人
银奖
Omni-Cool-Dry™ ︰启发自沙漠甲虫,可灵活调节热量及湿度的仿皮肤布料 寿大华博士
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助理教授
银奖
AkkMore™:以真菌及植物为基础的抗肥胖或糖尿病前期营养补充剂 常金辉博士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研究)丶理大大湾区博士後初创及理大学者领导初创—宝力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人
银奖
普及人工智能教育的算法作曲软件 陈功博士
理大大湾区博士後初创—智子人工智能教育(深圳)有限公司创办人丶理大电子计算学系博士毕业生
铜奖

 

本届网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网上特别版,吸引来自 25 个国家或地区的单位参与,参展的发明约 800 件。详情请阅览大会网页 www.inventions-geneva.ch

 

***完***

详情查询

杜漪红女士

知识转移及创业处助理总监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