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载誉归来让中学生参与大学科研项目 初尝研究乐趣探索更广知识

2022年2月14日

教与学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本年度的「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获逾70位来自不同科研范畴的理大学者响应,并为参与的中学生设计了近40个研究项目,合共提供约130个名额。有意参与的中学生可透过学校提交申请,截止日期为2月25日。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去年首办「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计划) (The Junior Researcher Mentoring Programme),让中学生在理大学者指导下参与不同研究项目,为他们打开科研之门。计划今年载誉归来,欢迎中四及中五学生参与,一起探索更广更阔的知识领域,发掘研究的乐趣,并增进对理大多元化科目的了解,为未来升学和生涯规划作好准备。

理大向来致力以教学及研究回应社会发展需要,以培养新一代科研人才为己任。『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的成立,旨在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让中学生体验科研的乐趣,同时让他们对理大不同本科课程的特色有更深了解,为未来的生涯规划作好准备。

杨立伟教授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

本年度的计划获得逾70位来自不同科研范畴的理大学者响应,并为参与的中学生设计了近 40 个研究项目,合共提供约 130 个名额。本年计划的研究题目更趋多元化,涵盖康复治疗丶经济丶酒店及旅游业丶生物医学丶护理学丶语言丶设计以及各类工程学等学术领域,当中更包括多个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研究。有意参与的中学生可透过学校提交申请,截止日期为 2 月 25 日。面试後获取录的同学,将以小组形式,参与由理大学者指导的专题研究项目,增进对相关题目的认识,同时学习进行研究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环球事务)杨立伟教授表示:「理大向来致力以教学及研究回应社会发展需要,以培养新一代科研人才为己任。『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的成立,旨在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让中学生体验科研的乐趣,同时让他们对理大不同本科课程的特色有更深了解,为未来的生涯规划作好准备。」

去年有份参与计划的德望学校,多位参加同学均认为获益良多,校长 Dr Harfitt 感谢理大为中学生提供科学研究实战经验,他表示∶「这个计划让中学生走出课室,进入科学世界。在理大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各种研究。我们的同学参与了『认识青少年肌肉骨骼痛及其相关风险』等研究项目,让她们获得探索生物科学的一次极为宝贵经验。」

参与计划的同学在经过数个月的研究後,须向其他组别分享并介绍其研究结果。个别研究小组更有机会参与国际会议,分享研究成果。其中来自拔萃女书院的郑梦周於去年 11 月中,代表其研究小组在 17th International Forum for Back and Neck Pain Research in Primary Care 上作口头报告,更荣获 Best 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ustralasian Oral Presentation,肯定了这个由中学生组成的研究团队的研究实力。而另一个组别以「暮年的语言与失智」为题的研究成果,亦被35th Annual Conference on Human Sentence Processing 接纳为墙报报告 (Poster Presentation)。代表团队的保良局董玉娣中学莫天恩对研究成果备受认同,感到非常鼓舞,她表示∶「非常感激理大中文及双语学系的王士元教授和许雅欣小姐给予的指导及支持,让我有机会参与国际学术论坛,这个体验实在非常难得。」

理大向来重视青少年的全人发展,鼓励学生透过跨学科研习等活动,汲取不同的学习体验。「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旨在培养青少年对研究的兴趣,助他们掌握跨学科知识及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计划已开始接受报名,预计於本年四月至八月期间开展。

更多计划详情,请参阅「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geo/jrmp

 

***完***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