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載譽歸來讓中學生參與大學科研項目 初嘗研究樂趣探索更廣知識

2022年2月14日

教與學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本年度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獲逾70位來自不同科研範疇的理大學者響應,並為參與的中學生設計了近40個研究項目,合共提供約130個名額。有意參與的中學生可透過學校提交申請,截止日期為2月25日。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去年首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計劃) (The Junior Researcher Mentoring Programme),讓中學生在理大學者指導下參與不同研究項目,為他們打開科研之門。計劃今年載譽歸來,歡迎中四及中五學生參與,一起探索更廣更闊的知識領域,發掘研究的樂趣,並增進對理大多元化科目的了解,為未來升學和生涯規劃作好準備。

理大向來致力以教學及研究回應社會發展需要,以培養新一代科研人才為己任。『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的成立,旨在提供學習和實踐的機會,讓中學生體驗科研的樂趣,同時讓他們對理大不同本科課程的特色有更深了解,為未來的生涯規劃作好準備。

楊立偉教授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

本年度的計劃獲得逾70位來自不同科研範疇的理大學者響應,並為參與的中學生設計了近 40 個研究項目,合共提供約 130 個名額。本年計劃的研究題目更趨多元化,涵蓋康復治療、經濟、酒店及旅遊業、生物醫學、護理學、語言、設計以及各類工程學等學術領域,當中更包括多個與新冠疫情相關的研究。有意參與的中學生可透過學校提交申請,截止日期為 2 月 25 日。面試後獲取錄的同學,將以小組形式,參與由理大學者指導的專題研究項目,增進對相關題目的認識,同時學習進行研究所需的知識和技巧。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理大向來致力以教學及研究回應社會發展需要,以培養新一代科研人才為己任。『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的成立,旨在提供學習和實踐的機會,讓中學生體驗科研的樂趣,同時讓他們對理大不同本科課程的特色有更深了解,為未來的生涯規劃作好準備。」

去年有份參與計劃的德望學校,多位參加同學均認為獲益良多,校長 Dr Harfitt 感謝理大為中學生提供科學研究實戰經驗,他表示︰「這個計劃讓中學生走出課室,進入科學世界。在理大導師的指導下進行各種研究。我們的同學參與了『認識青少年肌肉骨骼痛及其相關風險』等研究項目,讓她們獲得探索生物科學的一次極為寶貴經驗。」

參與計劃的同學在經過數個月的研究後,須向其他組別分享並介紹其研究結果。個別研究小組更有機會參與國際會議,分享研究成果。其中來自拔萃女書院的鄭夢周於去年 11 月中,代表其研究小組在 17th International Forum for Back and Neck Pain Research in Primary Care 上作口頭報告,更榮獲 Best 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ustralasian Oral Presentation,肯定了這個由中學生組成的研究團隊的研究實力。而另一個組別以「暮年的語言與失智」為題的研究成果,亦被35th Annual Conference on Human Sentence Processing 接納為牆報報告 (Poster Presentation)。代表團隊的保良局董玉娣中學莫天恩對研究成果備受認同,感到非常鼓舞,她表示︰「非常感激理大中文及雙語學系的王士元教授和許雅欣小姐給予的指導及支持,讓我有機會參與國際學術論壇,這個體驗實在非常難得。」

理大向來重視青少年的全人發展,鼓勵學生透過跨學科研習等活動,汲取不同的學習體驗。「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旨在培養青少年對研究的興趣,助他們掌握跨學科知識及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計劃已開始接受報名,預計於本年四月至八月期間開展。

更多計劃詳情,請參閱「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網頁: https://www.polyu.edu.hk/geo/jrmp

 

***完***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