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首办「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 学生初尝科研乐趣 探索更广知识领域

2021年8月25日

教与学 环球事务处

理大首度举办为期三个月的「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近100名来自36所本地中学及国际学校的同学参与。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国际事务)杨立伟教授期望参与计划的中学生,在资深学者带领下,汲取研究的实战经验,拓阔学术视野。

由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黄宇乐博士(右一)指导的团队,由四位分别来自德望中学及拔萃女書院的同学组成,研究「认识青少年肌肉骨骼痛及其相关风险」。

研究「青少年干眼症现况初探」的小组,由眼科视光学院副教授林全博士眼视觉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及理大眼科视光学院客席临床导师陈家贤博士(右一)指导,四位分别来自港大同学会书院、弘立书院、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及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的同学,运用先进的临床设备进行研究。


香港理工大学 (理大) 向来重视青少年的全人发展,鼓励学生透过跨学科研习等活动,汲取不同的学习体验。为培育新一代对科研的兴趣,理大於今年五月首度举办为期三个月的「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The Junior Research Mentoring Programme),旨在让中学生在理大的学者指导下参与不同研究项目,助他们探索更广更阔的知识领域,发掘研究的乐趣,并增进对理大多元化科目的了解,为未来升学和生涯规划作好准备。

理大一直追求科研卓越,致力透过不同研究项目,回应社会的迫切需要。我们与一众学者和研究人员的理念一致,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新血加入研究行列,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是次理大开展全新的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旨在加深青少年对研究工作的认识,让他们在资深学者带领下,汲取研究的实战经验,拓阔学术视野。来年校方已拟将计划进一步扩展,以涵盖更多学术主题,让更多对研究工作有兴趣的同学能参与其中。

杨立伟教授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国际事务)

是次计划获逾 60 位理大不同学系的学者响应,中学界别的反应亦相当热烈。经挑选後,近100名来自36所本地中学及国际学校的同学获取录参与本年之计划,在理大学者指导下,他们在三个月内以小组形式进行专题研究,主题涵盖康复治疗丶眼科视光丶酒店及旅游业丶生物医学丶护理学丶设计丶语文丶工商管理以及各类工程学等不同领域。同学由研究设计丶采集数据丶分析及报告等过程均亲自参与,并透过与所属项目的导师紧密交流,增进对研究题目的理解,进一步掌握进行研究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理大副校长(学生及国际事务)杨立伟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追求科研卓越,致力透过不同研究项目,回应社会的迫切需要。我们与一众学者和研究人员的理念一致,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新血加入研究行列,为人类福祉作出贡献。是次理大开展全新的『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旨在加深青少年对研究工作的认识,让他们在资深学者带领下,汲取研究的实战经验,拓阔学术视野。来年校方已拟将计划进一步扩展,以涵盖更多学术主题,让更多对研究工作有兴趣的同学能参与其中。」

在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黄宇乐博士指导下,四位分别来自德望中学及拔萃女书院的同学以「认识青少年肌肉骨骼痛及其相关风险」为题进行研究,她们分享参与计划的得着:「初次进行科学研究,让我们明白到逻辑思维及分析能力的重要性,以及科研所需的慎密和严谨态度。在寻找受访对象以致处理数据方面,我们都面对不少挑战,庆幸在团队合作和理大导师帮助下,问题得以逐一解决。参与这个计划,令我们在知识上以致个人成长上都有所长进。」

来自弘立书院丶港大同学会书院丶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及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的四位同学,负责进行名为「青少年乾眼症现况初探」的小组研究,并由理大眼科视光学院副教授林全博士及团队指导,同学们均表示:「参与计划之前,我们对眼科视光师的工作的认识不多,但这次在导师带领下,我们到诊所参观眼科视光师的实际工作,让我们对眼科视光师这门专业有更深入了解,而乾眼症正是他们需要处理的问题之一。研究过程中,我们由设计问卷丶进行评估以至运用先进的临床设备都可以参与,实在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理大致力培养青少年对研究的兴趣,助他们掌握跨学科知识及了解行业的最新发展。展望来年,理大将延续举办「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并会增加研究项目数量,学生参与名额亦会相应增加。2022 年度的「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将於明年初开始接受报名,预计於明年四月至八月期间开展。

「青少年研究指导计划」网页: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junior-research-mentoring-programme/ .

 

*****完 *****

详情查询

李卓敏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