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首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 學生初嘗科研樂趣 探索更廣知識領域

2021年8月25日

教與學 環球事務處

理大首度舉辦為期三個月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近100名來自36所本地中學及國際學校的同學參與。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期望參與計劃的中學生,在資深學者帶領下,汲取研究的實戰經驗,拓闊學術視野。

由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博士(右一)指導的團隊,由四位分別來自德望中學及拔萃女書院的同學組成,研究「認識青少年肌肉骨骼痛及其相關風險」。

研究「青少年乾眼症現況初探」的小組,由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林全博士眼視覺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及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客席臨床導師陳家賢博士(右一)指導,四位分別來自港大同學會書院、弘立書院、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及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同學,運用先進的臨床設備進行研究。


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 向來重視青少年的全人發展,鼓勵學生透過跨學科研習等活動,汲取不同的學習體驗。為培育新一代對科研的興趣,理大於今年五月首度舉辦為期三個月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The Junior Research Mentoring Programme),旨在讓中學生在理大的學者指導下參與不同研究項目,助他們探索更廣更闊的知識領域,發掘研究的樂趣,並增進對理大多元化科目的了解,為未來升學和生涯規劃作好準備。

理大一直追求科研卓越,致力透過不同研究項目,回應社會的迫切需要。我們與一眾學者和研究人員的理念一致,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新血加入研究行列,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是次理大開展全新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旨在加深青少年對研究工作的認識,讓他們在資深學者帶領下,汲取研究的實戰經驗,拓闊學術視野。來年校方已擬將計劃進一步擴展,以涵蓋更多學術主題,讓更多對研究工作有興趣的同學能參與其中。

楊立偉教授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

是次計劃獲逾60位理大不同學系的學者響應,中學界別的反應亦相當熱烈。經挑選後,近100名來自36所本地中學及國際學校的同學獲取錄參與本年之計劃,在理大學者指導下,他們在三個月內以小組形式進行專題研究,主題涵蓋康復治療、眼科視光、酒店及旅遊業、生物醫學、護理學、設計、語文、工商管理以及各類工程學等不同領域。同學由研究設計、採集數據、分析及報告等過程均親自參與,並透過與所屬項目的導師緊密交流,增進對研究題目的理解,進一步掌握進行研究所需的知識和技巧。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國際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追求科研卓越,致力透過不同研究項目,回應社會的迫切需要。我們與一眾學者和研究人員的理念一致,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新血加入研究行列,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是次理大開展全新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旨在加深青少年對研究工作的認識,讓他們在資深學者帶領下,汲取研究的實戰經驗,拓闊學術視野。來年校方已擬將計劃進一步擴展,以涵蓋更多學術主題,讓更多對研究工作有興趣的同學能參與其中。」

在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博士指導下,四位分別來自德望中學及拔萃女書院的同學以「認識青少年肌肉骨骼痛及其相關風險」為題進行研究,她們分享參與計劃的得著:「初次進行科學研究,讓我們明白到邏輯思維及分析能力的重要性,以及科研所需的慎密和嚴謹態度。在尋找受訪對象以致處理數據方面,我們都面對不少挑戰,慶幸在團隊合作和理大導師幫助下,問題得以逐一解決。參與這個計劃,令我們在知識上以致個人成長上都有所長進。」

來自弘立書院、港大同學會書院、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及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的四位同學,負責進行名為「青少年乾眼症現況初探」的小組研究,並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林全博士及團隊指導,同學們均表示:「參與計劃之前,我們對眼科視光師的工作的認識不多,但這次在導師帶領下,我們到診所參觀眼科視光師的實際工作,讓我們對眼科視光師這門專業有更深入了解,而乾眼症正是他們需要處理的問題之一。研究過程中,我們由設計問卷、進行評估以至運用先進的臨床設備都可以參與,實在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理大致力培養青少年對研究的興趣,助他們掌握跨學科知識及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展望來年,理大將延續舉辦「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並會增加研究項目數量,學生參與名額亦會相應增加。2022年度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將於明年初開始接受報名,預計於明年四月至八月期間開展。

「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網頁: https://www.polyu.edu.hk/geo/prospective-students/undergraduate/local/junior-research-mentoring-programme/ .

 

*****完 *****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