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在校园成立本港首间大学职业治疗诊所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二)、理大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右一)、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及理大基金主席颜吴余英博士(左一)致送纪念品予谭荣芬夫人(右二)。

一众主礼嘉宾主持揭幕仪式。

康复机械人 - 骨骼机械人用于训练中风后患者的上肢。

中心提供全面的心理和认知康复服务,并会结合压力管理,正念疗法和其他中式疗法。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获谭荣芬先生及其家人慷慨捐赠,在校园内成立一所崭新的康复治疗中心,提供专业职业治疗服务。该中心为本港首间由大学创办的职业治疗诊所。

「谭荣芬康复治疗中心(职业治疗)」(中心) 以其捐助者谭荣芬先生的名字命名,是理大在校园内开设的第二间康复治疗中心。谭先生是本港杰出的建筑师及慈善家,对教育、研究和小区服务的支持一向不遗余力。新成立的中心拥有先进的治疗设备、资深的学术研究人员和经验丰富的职业治疗师,为不同年龄层的人士提供综合职业治疗服务,涵盖肌肉骨骼、神经系统和心理健康功能障碍等范畴。鉴于人口趋向老龄化,小区对基础医疗服务的需求亦不断增加,该中心将成为公众的服务点,并聚焦于长者护理服务,为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老年人跌倒与骨折及心理健康等问题提供治疗。

香港人口老化的趋势持续,加上政府于推展基础医疗服务方面的倡议,我们预期,作为基础医疗服务重要一环的康复服务,未来的需求亦会大幅增加。透过成立这个中心,我们得以践行谭先生的仁爱善心,以坚定不移的奉献精神服务社群。

滕锦光教授

理大校长

谭荣芬夫人表示她和谭先生一向关怀社群,他们很高与能与理大携手合作,为受痛楚困扰的病患者提供治疗服务。谭夫人十分期待这项别具意义的项目能造福社群,她说:「虽然我们活在艰难中,但我们都可尽我们的力量做一些事情,令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于中心成立的答谢典礼上,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对谭氏伉俪表达衷心谢意,他表示:「我们非常感谢谭先生及谭夫人对理大的慷慨捐赠。我亦藉此向校董会副主席李国祥医生和大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及理大基金主席颜吴余英博士致谢,感激他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坚定支持。」

滕校长补充说:「过去40年,理大已培育了逾6,000名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当中不少人现在仍在医疗行业服务,为香港市民的福祉作出贡献。香港人口老化的趋势持续,加上政府于推展基础医疗服务方面的倡议,我们预期,作为基础医疗服务重要一环的康复服务,未来的需求亦会大幅增加。透过成立这个中心,我们得以践行谭先生的仁爱善心,以坚定不移的奉献精神服务社群。」

中心位于理大何耀光楼W210和W211室,配备精密尖端的设备,包括: 康复机械人(例如末端执行器和外骨骼机械人,用于训练中风和脑瘫后轻偏瘫患者的上肢)、社交机械人、沉浸式虚拟现实设备、脑机接口(BCI)系统,以及神经反馈和生物反馈装置等。中心的职业治疗师是循证实践的专家,擅长运用限制–诱导运动疗法(CIMT)和脑神经发展治疗,改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手臂运动能力;他们亦为中风或脑损伤患者进行认知康复治疗,以及帮助有情绪障碍的人士进行压力管理。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负责管理大学两间康复治疗中心,于提供专业的职业治疗和物理治疗教育以及进行康复科学研究方面,扮演着领导的角色,其开发的新知识涵盖神经科学、肌肉骨骼疾病、老人康复治疗、中西合璧康复治疗法等范畴。学系亦致力推动把研究转化为应用方案,将基础科学的发现引入临床实践中。新成立的中心将成为知识转移平台,让理大专家将其前沿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对于理大职业治疗学生和来港进修职业治疗的交流生而言,中心亦成为他们重要的临床学习基地。

 

– 完 –
*************

详情查询

甘家慧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