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在校園成立本港首間大學職業治療診所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二)、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右一)、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及理大基金主席顏吳餘英博士(左一)致送紀念品予譚榮芬夫人(右二)。

一眾主禮嘉賓主持揭幕儀式。

康復機械人 - 骨骼機械人用於訓練中風後患者的上肢。

中心提供全面的心理和認知康復服務,並會結合壓力管理,正念療法和其他中式療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獲譚榮芬先生及其家人慷慨捐贈,在校園內成立一所嶄新的康復治療中心,提供專業職業治療服務。該中心為本港首間由大學創辦的職業治療診所。

「譚榮芬康復治療中心(職業治療)」(中心) 以其捐助者譚榮芬先生的名字命名,是理大在校園內開設的第二間康復治療中心。譚先生是本港傑出的建築師及慈善家,對教育、研究和社區服務的支持一向不遺餘力。新成立的中心擁有先進的治療設備、資深的學術研究人員和經驗豐富的職業治療師,為不同年齡層的人士提供綜合職業治療服務,涵蓋肌肉骨骼、神經系統和心理健康功能障礙等範疇。鑑於人口趨向老齡化,社區對基礎醫療服務的需求亦不斷增加,該中心將成為公眾的服務點,並聚焦於長者護理服務,為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老年人跌倒與骨折及心理健康等問題提供治療。

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持續,加上政府於推展基礎醫療服務方面的倡議,我們預期,作為基礎醫療服務重要一環的康復服務,未來的需求亦會大幅增加。透過成立這個中心,我們得以踐行譚先生的仁愛善心,以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服務社群。

滕錦光教授

理大校長

譚榮芬夫人表示她和譚先生一向關懷社群,他們很高與能與理大攜手合作,為受痛楚困擾的病患者提供治療服務。譚夫人十分期待這項別具意義的項目能造福社群,她說:「雖然我們活在艱難中,但我們都可盡我們的力量做一些事情,令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於中心成立的答謝典禮上,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對譚氏伉儷表達衷心謝意,他表示:「我們非常感謝譚先生及譚夫人對理大的慷慨捐贈。我亦藉此向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和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及理大基金主席顏吳餘英博士致謝,感激他們一直以來對我們的堅定支持。」

滕校長補充說:「過去40年,理大已培育了逾6,000名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當中不少人現在仍在醫療行業服務,為香港市民的福祉作出貢獻。香港人口老化的趨勢持續,加上政府於推展基礎醫療服務方面的倡議,我們預期,作為基礎醫療服務重要一環的康復服務,未來的需求亦會大幅增加。透過成立這個中心,我們得以踐行譚先生的仁愛善心,以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服務社群。」

中心位於理大何耀光樓W210和W211室,配備精密尖端的設備,包括: 康復機械人(例如末端執行器和外骨骼機械人,用於訓練中風和腦癱後輕偏癱患者的上肢)、社交機械人、沉浸式虛擬實境設備、腦機介面(BCI)系統,以及神經反饋和生物反饋裝置等。中心的職業治療師是循證實踐的專家,擅長運用限制–誘導運動療法(CIMT)和腦神經發展治療,改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手臂運動能力;他們亦為中風或腦損傷患者進行認知康復治療,以及幫助有情緒障礙的人士進行壓力管理。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負責管理大學兩間康復治療中心,於提供專業的職業治療和物理治療教育以及進行康復科學研究方面,扮演著領導的角色,其開發的新知識涵蓋神經科學、肌肉骨骼疾病、老人康復治療、中西合璧康復治療法等範疇。學系亦致力推動把研究轉化為應用方案,將基礎科學的發現引入臨床實踐中。新成立的中心將成為知識轉移平台,讓理大專家將其前沿研究轉化為臨床應用。對於理大職業治療學生和來港進修職業治療的交流生而言,中心亦成為他們重要的臨床學習基地。

 

– 完 –
*************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