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职业治疗学学生于 iCREATe 2019「世界大学生创新挑战赛」摘金铜两奖

2019年9月2日

成就 康复治疗科学系

理大职业治疗学的学生团队,凭Snaker Spoon于i-CREATe 2019上勇摘金奖

Snaker Spoon具灵活性,使用者可自行调整角度,达至自理饮食的效果

理大职业治疗学的学生团队,凭Nailed it! 于i-CREATe 2019上荣获铜奖。

Nailed it! 能协助捏力弱、手指灵活度较差或患有关节炎人士自行修剪指甲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职业治疗学两队学生队伍,早前于澳洲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康复工程及辅助科技会议 (i-CREATe 2019)上,在「世界大学生创新挑战赛」的「设计组别」勇夺金、铜两奖。

金奖得奖作品为「Snaker Spoon」,团队队长冯子晴表示,这是特别为复康人士设计的汤匙,有助鼓励他们自理饮食。铜奖作品「Nailed it!」的队长毛凯怡则指出,他们的创新设计,能协助手指灵活度较差或患关节炎人士轻松地自行修剪指甲。

i-CREATe举办十三年来,一直是推动辅助和复康技术的重要国际平台,其透过会议、展览,以及「世界大学生创新挑战赛」,让业界分享这领域的创新技术、新颖设备、物料,以及各种相关应用的技术理念和最佳实践方案。

在「世界大学生创新挑战赛」设计组别中,参赛学生的设计,不一定要包含科技元素,但必须以使用者为本,为复康人士提供「让生活更轻松」的设计方案,或改善用家的使用体验,又或提升专业复康实践的质素。

挑战赛总决赛入围的25队学生团队中,四队来自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的职业治疗学,其他参赛队伍来自全球,包括日本、台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澳洲等。

参赛队伍在展示及介绍自己的参赛作品后,由大会评委审核。颁奖礼庆祝晚宴在澳洲国会大厦(Australia's Parliament House)举行,由i-CREATe的创始人和特邀嘉宾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公主殿下(Maha Chakri Sirindhorn)亲自颁奖予获奖队伍。

邝美云社会心理健康教授兼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我们的职业治疗课程不仅让学生学习复康治疗方面的专业技能,还鼓励学生以创造性的方案,支援残疾人士的康复。学系一向走在拓展康复科学新知识的前沿,尤其是在神经科学、神经和肌肉骨骼疾病、老年复康等范畴。同时,我们注重将先进科技应用于康复治疗,务求拓展更多科学领域的研究以作临床应用。」

理大的两项获奖作品为「Snaker Spoon」(金奖)和「Nailed it!」(铜奖):

Snaker Spoon –金奖

队员 (职业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生):陈伟迪,甄爱慧,卢浩欣,冯子晴 ,陶晓峰

产品针对有特殊需要的成人或儿童,特别为上肢残疾人士而设计。这具扭曲能力的汤匙,概念如蛇一样,因而定此名称。相对于市面的其他餐具,「Snaker Spoon」具灵活性,使用者可自行调整角度,达至自理饮食的效果。此设计亦可应用于其他器具,如叉子或刀具。 

Nailed it! – 铜奖

队员 (职业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生):毛凯怡,王晓恩,陈梦妮,刘惠敏,徐紫筠

指甲需定期修剪,使用坊间的指甲钳需很大捏力,并配合手指灵活性。「Nailed it!」专为捏力弱、手指灵活度较差或患有关节炎人士而设,帮助使用者透过腕关节中段,用手掌轻松地抓握指甲钳,因而不会对远端手指关节施加压力,从而减轻关节疼痛。

 

*****完*****


详情查询

黄惠芬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