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職業治療學學生於 iCREATe 2019「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摘金銅兩獎

2019年9月2日

成就 康復治療科學系

理大職業治療學的學生團隊,憑Snaker Spoon於i-CREATe 2019上勇摘金獎

Snaker Spoon具靈活性,使用者可自行調整角度,達至自理飲食的效果

理大職業治療學的學生團隊,憑Nailed it! 於i-CREATe 2019上榮獲銅獎。

Nailed it! 能協助捏力弱、手指靈活度較差或患有關節炎人士自行修剪指甲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職業治療學兩隊學生隊伍,早前於澳洲舉行的第十三屆國際康復工程及輔助科技會議 (i-CREATe 2019)上,在「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的「設計組別」勇奪金、銅兩獎。

金獎得獎作品為「Snaker Spoon」,團隊隊長馮子晴表示,這是特別為復康人士設計的湯匙,有助鼓勵他們自理飲食。銅獎作品「Nailed it!」的隊長毛凱怡則指出,他們的創新設計,能協助手指靈活度較差或患關節炎人士輕鬆地自行修剪指甲。

i-CREATe舉辦十三年來,一直是推動輔助和復康技術的重要國際平台,其透過會議、展覽,以及「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讓業界分享這領域的創新技術、新穎設備、物料,以及各種相關應用的技術理念和最佳實踐方案。

在「世界大學生創新挑戰賽」設計組別中,參賽學生的設計,不一定要包含科技元素,但必須以使用者為本,為復康人士提供「讓生活更輕鬆」的設計方案,或改善用家的使用體驗,又或提升專業復康實踐的質素。

挑戰賽總決賽入圍的25隊學生團隊中,四隊來自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的職業治療學,其他參賽隊伍來自全球,包括日本、台灣、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等。

參賽隊伍在展示及介紹自己的參賽作品後,由大會評委審核。頒獎禮慶祝晚宴在澳洲國會大廈(Australia's Parliament House)舉行,由i-CREATe的創始人和特邀嘉賓泰國公主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公主殿下(Maha Chakri Sirindhorn)親自頒獎予獲獎隊伍。

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兼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我們的職業治療課程不僅讓學生學習復康治療方面的專業技能,還鼓勵學生以創造性的方案,支援殘疾人士的康復。學系一向走在拓展康復科學新知識的前沿,尤其是在神經科學、神經和肌肉骨骼疾病、老年復康等範疇。同時,我們注重將先進科技應用於康復治療,務求拓展更多科學領域的研究以作臨床應用。」

理大的兩項獲獎作品為「Snaker Spoon」(金獎)和「Nailed it!」(銅獎):

Snaker Spoon –金獎

隊員 (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生):陳偉迪,甄愛慧,盧浩欣,馮子晴 ,陶曉峰

產品針對有特殊需要的成人或兒童,特別為上肢殘疾人士而設計。這具扭曲能力的湯匙,概念如蛇一樣,因而定此名稱。相對於市面的其他餐具,「Snaker Spoon」具靈活性,使用者可自行調整角度,達至自理飲食的效果。此設計亦可應用於其他器具,如叉子或刀具。 

Nailed it! – 銅獎

隊員 (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生):毛凱怡,王曉恩,陳梦妮,劉惠敏,徐紫筠

指甲需定期修剪,使用坊間的指甲鉗需很大捏力,並配合手指靈活性。「Nailed it!」專為捏力弱、手指靈活度較差或患有關節炎人士而設,幫助使用者透過腕關節中段,用手掌輕鬆地抓握指甲鉗,因而不會對遠端手指關節施加壓力,從而減輕關節疼痛。

 

*****完*****


詳情查詢

黃惠芬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