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研项目于美国矽谷国际发明展夺四奖项

2019年7月17日

成就 企业发展院

圣塔卡拉拉市市长Lisa GILLMOR女士 (右一)于美国「矽谷国际发明展」上,向理大两项获奖项目的团队代表叶晓云博士及谢智刚教授致贺

理大研发的「智能室内种植系统」于美国「矽谷国际发明展」中夺得两项奖项。科研团队由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卢家航博士带领。

理大研发的「智能室内种植系统」获国际发明家协会联盟组织特别大奖,电子工程讲座教授谢智刚教授代表接受奖项

理大研发的「配备形状记忆合金铰链的可动式矫形腰背架」于美国「矽谷国际发明展」中夺得两项奖项。科研团队由纺织及制衣学系叶晓云博士带领。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研团队于2019年「矽谷国际发明展」中勇夺四项奖项。该发明展于6月24至26日在美国加州圣塔卡拉拉(Santa Clara)举行。受表扬的两个理大科研项目包括获颁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的「智能室内种植系统」,以及赢得金奖及优异奖的「配备形状记忆合金铰链的可动式矫形腰背架」

今年的矽谷国际发明展吸引来自全球约30个国家/地区的科研机构、学府及企业代表参加,亦是首次有香港院校参与此国际年度盛事。这发明展一向广获跨国企业、投资者及创业家支持和参与,是发明家和工商业界探讨将发明商品化及寻求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

理大两个获奖科研项目为:

(1) 智能室内种植系统

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发明者: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卢家航博士

系统由多个人工智能及数据驱动系统组成,能够就个别植物品种制定最合适生长的光合活性辐射照明、浇水及营养供应程序。系统应用先进的传感技术,从采用此系统的种植箱及农场实时收集植物的生长和环境数据,藉着比较相关植物品种的生长资料,为不同植物调控出最佳生长参数,自动输入系统当中,为植物提供量身订造的生长要素(例如照明度、湿度、温度、养分),以提升植物生长表现。实验证明,系统能把意大利生菜的生长周期缩短约一半。另外,系统把种植的用水量大幅减少至传统种植方式的百分之五。

此系统可安装于城市建筑物内,有助持续而稳定地提供可食用蔬菜,包括沙律菜、马铃薯、红菜头、香草等。

(2) 配备形状记忆合金铰链的可动式矫形腰背架

金奖及优异奖
发明者:纺织及服装学系叶晓云博士

矫形腰背架以形状记忆合金、人工铰链及柔软轻便材料制成,专为有脊柱侧弯问题的青少年而设。其设计能于使用者的脊柱施加修正力,同时为用者提供足够支撑;由于这腰背架能为用者提供更高的舒适度和身体活动程度,令他们更愿意长时间使用,从而提升治疗效果,有助控制病情。

「矽谷国际发明展」由国际发明联盟协会与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合办,并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圣塔卡拉拉市政府及圣塔卡拉拉大学支持。有关发明展详情,请浏览大会网页https://www.sviif.com/

 

(完)


详情查询

杜漪红

理大企业发展院助理院长

详情查询

黄惠芬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