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研項目於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奪四獎項

2019年7月17日

成就 企業發展院

聖塔卡拉拉市市長Lisa GILLMOR女士 (右一)於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上,向理大兩項獲獎項目的團隊代表葉曉雲博士及謝智剛教授致賀

理大研發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於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中奪得兩項獎項。科研團隊由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盧家航博士帶領。

理大研發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獲國際發明家協會聯盟組織特別大獎,電子工程講座教授謝智剛教授代表接受獎項

理大研發的「配備形狀記憶合金鉸鏈的可動式矯形腰背架」於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中奪得兩項獎項。科研團隊由紡織及製衣學系葉曉雲博士帶領。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研團隊於2019年「矽谷國際發明展」中勇奪四項獎項。該發明展於6月24至26日在美國加州聖塔卡拉拉(Santa Clara)舉行。受表揚的兩個理大科研項目包括獲頒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的「智能室內種植系統」,以及贏得金獎及優異獎的「配備形狀記憶合金鉸鏈的可動式矯形腰背架」

今年的矽谷國際發明展吸引來自全球約30個國家/地區的科研機構、學府及企業代表參加,亦是首次有香港院校參與此國際年度盛事。這發明展一向廣獲跨國企業、投資者及創業家支持和參與,是發明家和工商業界探討將發明商品化及尋求合作機會的重要平台。

理大兩個獲獎科研項目為:

(1) 智能室內種植系統

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發明者: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盧家航博士

系統由多個人工智能及數據驅動系統組成,能夠就個別植物品種制定最合適生長的光合活性輻射照明、澆水及營養供應程序。系統應用先進的傳感技術,從採用此系統的種植箱及農場實時收集植物的生長和環境數據,藉著比較相關植物品種的生長資料,為不同植物調控出最佳生長參數,自動輸入系統當中,為植物提供量身訂造的生長要素(例如照明度、濕度、溫度、養分),以提升植物生長表現。實驗證明,系統能把意大利生菜的生長周期縮短約一半。另外,系統把種植的用水量大幅減少至傳統種植方式的百分之五。

此系統可安裝於城市建築物內,有助持續而穩定地提供可食用蔬菜,包括沙律菜、馬鈴薯、紅菜頭、香草等。

(2) 配備形狀記憶合金鉸鏈的可動式矯形腰背架

金獎及優異獎
發明者:紡織及服裝學系葉曉雲博士

矯形腰背架以形狀記憶合金、人工鉸鏈及柔軟輕便材料製成,專為有脊柱側彎問題的青少年而設。其設計能於使用者的脊柱施加修正力,同時為用者提供足夠支撐;由於這腰背架能為用者提供更高的舒適度和身體活動程度,令他們更願意長時間使用,從而提升治療效果,有助控制病情。

「矽谷國際發明展」由國際發明聯盟協會與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合辦,並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聖塔卡拉拉市政府及聖塔卡拉拉大學支持。有關發明展詳情,請瀏覽大會網頁https://www.sviif.com/

 

(完)


詳情查詢

杜漪紅

理大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

詳情查詢

黃惠芬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