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发展研讨会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谭铁牛副主任(左七)、大舜基金主席何锺泰博士(右六)、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高仕斌教授(左三),以及理大副校长 (科研发展) 卫炳江教授(右一)为「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发展研讨会」担任主礼嘉宾。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与西南交通大学、大舜基金及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今日假理大校园举办「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发展研讨会」,近百名内地与香港的轨道交通专家学者出席,就磁浮交通战略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谭铁牛副主任、大舜基金主席何锺泰博士、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高仕斌教授,以及理大副校长 (科研发展) 卫炳江教授担任主礼嘉宾。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谭铁牛副主任致辞时说:「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磁悬浮技术、高速铁路技术,以及其他先进轨道交通技术得以迅速提升和广泛应用,为建设一个既安全便捷、又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系统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和广阔的前景,同时有助实现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

理大副校长 (科研发展) 卫炳江教授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路更臻完善,推动了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和发展。理大会抓住大湾区发展这个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及国际化优势,联合大湾区和国内外优秀高校,在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战略中担当应有的角色。」他续说:「我期望此次会议可以推进磁浮列车与先进轨道交通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快速便捷的一体化轨道交通体系,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大舜基金主席何锺泰博士说:「我希望这次研讨会可以推动来自不同地区的专家学者及持分者对交通发展进行持续而深层次的讨论和研究,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路更臻完善,让市民的生活更为便利。」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及杜彦良院士分别就「轨道交通发展及展望」及「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构想」分享见解。钱院士指出「轨道交通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中之中的条件,交通乃兴国之利器、立国之基石、强国之先导,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先决因素。」他详细分享了中国轨道技术的高速发展,而中国高铁的发展更领先世界,拥有全球第一的运营规模及最庞大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至于轨道交通的部分关键技术,如:桥隧建造、牵引供电系统、高速动车组、列控系统,中国更达到领跑阶段;随着磁浮交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先进轨道交通的发展。

多名磁浮交通技术及铁路列车方面的专家学者一同探讨磁悬浮技术、高速铁路技术、其他先进轨道交通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这些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前景。

理大拥有实力强大的跨部门科研团队,早于2011年已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钻研先进传感技术在高速铁路的应用,是铁路智慧监测科技的先驱和领导者。2015年,理大成立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是唯一一家致力于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该分中心开展了多项跨领域的研究课题,与世界杰出专家、学者在高铁和磁浮列车运营安全可靠性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为铁路企业提供技术支援和服务。2018年,理大与深圳大学牵头,联合其他十余间海内外优秀大学和铁路领域企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推进大湾区轨道交通合作研究机制。

 

*****完*****


详情查询

余洁凝女士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