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譚鐵牛副主任(左七)、大舜基金主席何鍾泰博士(右六)、西南交通大學代表高仕斌教授(左三),以及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右一)為「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與西南交通大學、大舜基金及粵港澳大灣區現代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今日假理大校園舉辦「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近百名內地與香港的軌道交通專家學者出席,就磁浮交通戰略在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進行研討交流。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譚鐵牛副主任、大舜基金主席何鍾泰博士、西南交通大學代表高仕斌教授,以及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譚鐵牛副主任致辭時說:「隨着我國科技水平的飛速發展,磁懸浮技術、高速鐵路技術,以及其他先進軌道交通技術得以迅速提升和廣泛應用,為建設一個既安全便捷、又綠色低碳的交通運輸系統帶來無限的可能性和廣闊的前景,同時有助實現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理大副校長 (科研發展) 衞炳江教授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路更臻完善,推動了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和發展。理大會抓住大灣區發展這個機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化優勢,聯合大灣區和國內外優秀高校,在國家科技發展的大戰略中擔當應有的角色。」他續說:「我期望此次會議可以推進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技術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快速便捷的一體化軌道交通體系,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

大舜基金主席何鍾泰博士說:「我希望這次研討會可以推動來自不同地區的專家學者及持分者對交通發展進行持續而深層次的討論和研究,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路更臻完善,讓市民的生活更為便利。」

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錢清泉院士及杜彥良院士分別就「軌道交通發展及展望」及「大灣區現代軌道交通一體化發展戰略構想」分享見解。錢院士指出「軌道交通的發展,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重中之中的條件,交通乃興國之利器、立國之基石、強國之先導,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先決因素。」他詳細分享了中國軌道技術的高速發展,而中國高鐵的發展更領先世界,擁有全球第一的運營規模及最龐大完整的產業供應鏈。至於軌道交通的部分關鍵技術,如:橋隧建造、牽引供電系統、高速動車組、列控系統,中國更達到領跑階段;隨着磁浮交通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將進一步加快中國先進軌道交通的發展。

多名磁浮交通技術及鐵路列車方面的專家學者一同探討磁懸浮技術、高速鐵路技術、其他先進軌道交通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及這些技術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應用前景。

理大擁有實力強大的跨部門科研團隊,早於2011年已與西南交通大學合作,鑽研先進傳感技術在高速鐵路的應用,是鐵路智慧監測科技的先驅和領導者。2015年,理大成立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是唯一一家致力於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技術的研究和應用的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該分中心開展了多項跨領域的研究課題,與世界傑出專家、學者在高鐵和磁浮列車運營安全可靠性方面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學術交流,為鐵路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和服務。2018年,理大與深圳大學牽頭,聯合其他十餘間海內外優秀大學和鐵路領域企業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現代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推進大灣區軌道交通合作研究機制。

 

*****完*****


詳情查詢

余潔凝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