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于德国「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夺四奖项

2019年11月6日

成就 企业发展院

理大研发的「大气酸性超细粒子监测器」于德国「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夺得金奖及特别优异奖,科研团队由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郭海教授带领(右一)。

理大研发的「基于光场成像原理的物体侦测及距离测量传感器」于德国「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夺得金奖,由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张昆霭博士代表科研团队 (左)领奖。

理大研发的「Dolphin – 有效可靠的室内定位服务」于德国「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夺得金奖,科研团队由理大初创企业Blue Pin的联合创办人及总裁梁仲明先生(右)带领,他同时是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博士生。

理大日前于德国第七十一届「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iENA)囊括三项金奖及一项特别优异奖,成绩骄人。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研团与本年度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第七十一「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iENA),展的三项杰出创新勇夺三项金奖及一项特别优异奖,成绩骄人

iENA球发明界重视的国际展览之一。本年度的展览会已于1031日至113日举行,吸引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高等和企业代表参加,合共展出八百发明和创新产品。iENA七十年历史,已成全球发明家、企业家、投资者和研发人员寻求合作,创新发明商化的重要平台。

众多展出的世界级创新发明中,理大有参展创新项目均获iENA专家评审团授予奖项,以表彰其卓越的创新念和尖端技术。理大的获奖目如下:-

  1. 大气酸性超细粒子测量器

    金奖及特别优异奖

    首席研究员: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郭海教授

    直径小于0.1μm的大气酸性超细粒子(acidic ultrafine particles / AUFPs)可能影响人类健康,由于目前缺乏可靠测量AUFPs浓度的工具,因此,其对健康影响的评估、空气质素监测,以及相关污染和流行病学的研究均难以进行。此崭新的监测器由扩散采样器及附有特制晶振片的石英晶体微天秤组成,能安全、精确地测量空气中AUFPs的浓度。

  2. 基于光场成像原理的物体测和距离测量传感器

    金奖

    首席研究员: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李莉华博士

    微型物体的三维 (3D) 信息对于关乎活体组织的医疗诊断及制造半导体的质量监控都非常有用。理大开发的新型传感器包含以理大超精密加工技术制造的微透镜数组,以及可将光转化为电子的模块。传感器能够通过以深度学习建立的算法,从物体的二维(2D)图像辨认该物体,并实时获取其光场信息,以进行距离测量或三维结构重建。该传感器轻巧便携,可安装在不同类型的相机镜头上,适用于不同范围的精密距离测量,包括微观及宏观摄影。

  3. Dolphin – 有效可靠的室内定位服务

    金奖

    首席研究员:理大初创企业Blue Pin联合创办人及总裁梁仲明先生

    他同时是理大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博士生)

    Dolphin采用低功耗蓝牙信标及手提电话,配合由理大研发的定位和协同定位算法,提供有效可靠的室内定位和导航,即使在信标信号不足的环境下,亦可利用电话发出的蓝牙信号计算出用户位置,进一步提高定位的精准度。此系统更可应用大数据分析来识别用户的行为与喜好,场地管理者、店铺、参展商等可参考这些数据,将适合附近的系统用户的广告、优惠等消费信息,在他们到达前已发送给他们,从而吸引新、旧客户。

iENA于 1948 年在德国纽伦堡首次举行,七十多年来,先后参展的创新发明共约三万项。本年度的展览由德国AFAG展览公司主办,与克罗地亚创新者联盟合办,其他合作机构包括国际发明联盟协会、德国专利商标局、德国发明家协会、德国工程师协会等。详情可浏览大会网站:-http://www.iena.de/en/home.html

 

(完)

详情查询

杜漪红

企业发展院

详情查询

黄惠芬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