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於德國「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奪四獎項

2019年11月6日

成就 企業發展院

理大研發的「大氣酸性超細粒子監測器」於德國「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奪得金獎及特別優異獎,科研團隊由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郭海教授帶領(右一)。

理大研發的「基於光場成像原理的物體偵測及距離測量傳感器」於德國「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奪得金獎,由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張昆靄博士代表科研團隊 (左)領獎。

理大研發的「Dolphin – 有效可靠的室內定位服務」於德國「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奪得金獎,科研團隊由理大初創企業Blue Pin的聯合創辦人及總裁梁仲明先生(右)帶領,他同時是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生。

理大日前於德國第七十一屆「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iENA)囊括三項金獎及一項特別優異獎,成績驕人。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研團與本年度在德國紐倫堡舉行的第七十一「國際創意、發明及新產品展」iENA),展的三項傑出創新勇奪三項金獎及一項特別優異獎,成績驕人

iENA球發明界重視的國際展覽之一。本年度的展覽會已於1031日至113日舉行,吸引來自三十多個國家的研究機構、高等和企業代表參加,合共展出八百發明和創新產品。iENA七十年歷史,已成全球發明家、企業家、投資者和研發人員尋求合作,創新發明商化的重要平台。

眾多展出的世界級創新發明中,理大有參展創新項目均獲iENA專家評審團授予獎項,以表彰其卓越的創新念和尖端技術。理大的獲獎目如下:-

  1. 大氣酸性超細粒子測量器

    金獎及特別優異獎

    首席研究員: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郭海教授

    直徑小於0.1μm的大氣酸性超細粒子(acidic ultrafine particles / AUFPs)可能影響人類健康,由於目前缺乏可靠測量AUFPs濃度的工具,因此,其對健康影響的評估、空氣質素監測,以及相關污染和流行病學的研究均難以進行。此嶄新的監測器由擴散採樣器及附有特製晶振片的石英晶體微天秤組成,能安全、精確地測量空氣中AUFPs的濃度。

  2. 基於光場成像原理的物體測和距離測量傳感器

    金獎

    首席研究員: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李莉華博士

    微型物體的三維 (3D) 資訊對於關乎活體組織的醫療診斷及製造半導體的品質監控都非常有用。理大開發的新型傳感器包含以理大超精密加工技術製造的微透鏡陣列,以及可將光轉化為電子的模組。傳感器能夠通過以深度學習建立的演算法,從物體的二維(2D)圖像辨認該物體,並實時獲取其光場信息,以進行距離測量或三維結構重建。該傳感器輕巧便攜,可安裝在不同類型的相機鏡頭上,適用於不同範圍的精密距離測量,包括微觀及宏觀攝影。

  3. Dolphin – 有效可靠的室內定位服務

    金獎

    首席研究員:理大初創企業Blue Pin聯合創辦人及總裁梁仲明先生

    他同時是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博士生)

    Dolphin採用低功耗藍牙信標及手提電話,配合由理大研發的定位和協同定位演算法,提供有效可靠的室內定位和導航,即使在信標信號不足的環境下,亦可利用電話發出的藍牙信號計算出用戶位置,進一步提高定位的精準度。此系統更可應用大數據分析來識別用戶的行為與喜好,場地管理者、店鋪、參展商等可參考這些資料,將適合附近的系統使用者的廣告、優惠等消費信息,在他們到達前已發送給他們,從而吸引新、舊客戶。

iENA於 1948 年在德國紐倫堡首次舉行,七十多年來,先後參展的創新發明共約三萬項。本年度的展覽由德國AFAG展覽公司主辦,與克羅地亞創新者聯盟合辦,其他合作機構包括國際發明聯盟協會、德國專利商標局、德國發明家協會、德國工程師協會等。詳情可瀏覽大會網站:-http://www.iena.de/en/home.html

 

(完)

詳情查詢

杜漪紅

企業發展院

詳情查詢

黃惠芬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