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大学社会责任网络(USRN)与比勒陀利亚大学成功联合主办首届在线国际大学社会责任高峰会 |高峰会主题: 大学社会责任未来的优先发展领域

2021年3月4日

环球事务处

与会者包括来自27个机构和14个国家的70多名学者、学生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讨论长达21小时,彼此就大学与各机构如何在社会责任方案与项目的创新性与意义的议题深入探讨,分享看法。

与会者包括来自27个机构和14个国家的70多名学者、学生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讨论长达21小时,彼此就大学与各机构如何在社会责任方案与项目的创新性与意义的议题深入探讨,分享看法。

身兼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及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执行委员会联席主席的卢丽华博士与比勒陀利亚大学校长Tawana Kupe教授于2月3日上午(南非时间)共同主持了峰会的开幕仪式。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及前副校长(学生及全球事务)阮曾媛琪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界的影响在峰会发表主题演讲,题为“高等教育在新冠疫情中促进全球联系和团结的变革力量”。


大学的使命是清晰了解自身的优势,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

这是2021年国际大学社会责任高峰会的宗旨。该会议由大学社会责任网络(USRN)与比勒陀利亚大学联合主办,为期三天。

理大于2015年创立「大学社会责任网络」,大学社会责任高峰会是该网络两年一度举办的盛事,旨在汇聚不同范畴领域的领袖交流意见、资源和实践经验,引领全球探讨大学社会责任于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并广泛讨论高等教育机构的转型与创新等议题。

是次高峰会于2021年2月3日至5日举行,与会者包括来自27个机构和14个国家的70多名学者、学生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讨论长达21小时,彼此就大学与各机构如何在社会责任方案与项目的创新性与意义的议题深入探讨分享看法。

身兼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及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执行委员会联席主席的卢丽华博士与比勒陀利亚大学校长Tawana Kupe教授于2月3日上午(南非时间)共同主持了峰会的开幕仪式。

卢丽华博士在欢迎辞中表示,疫情警醒我们:在世界处于危机之时,人类十分脆弱,而教育模式也面临着巨大压力,我们更当反思大学社会责任的真义。她说: 「让我们在当前的危机中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倡高等教育中承担更深广的社会责任;寻找能让小区更加公正、包容、和平并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共创下一代理想的世界。」

此外,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及前副校长(学生及全球事务)阮曾媛琪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界的影响在峰会发表主题演讲,题为“高等教育在新冠疫情中促进全球联系和团结的变革力量”。

阮曾媛琪教授表示: 「危机时有,机会常在, 我相信正如温斯顿·丘吉尔在二战后说过:『永远不要让一场好的危机白白浪费』;我也喜欢前政治家纳尔逊·曼德拉的所言:『教育是改变世界的最有力武器』。尽管这次疫情给我们的世界、家庭、小区以及大学造成破坏,但它却同时是一次机遇。我认为我们应该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这次危机,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这场危机来改变世界 、改变教育。」

题为“大学社会责任导论”的大型在在线课程(MOOC)峰会首日同步推出,并于2月17日在edX平台上线。此一为期四周的课程是大学社会责任网络七所大学共同努力的成果。课程从社会和小区伙伴关系的角度探讨高等教育中社会责任这一新使命的基本方针。京都大学高等教育卓越促进中心主任Toru Iiyoshi教授表示,对于致力为大学社会责任提出新思维的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来说,这是一个重要日子 。Toru Iiyoshi教授还指出: 「我们通过新的MOOC课程希望传达一个主要讯息是:大学社会责任应被采纳为先进的管理制度,由此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为期三天的高峰会于2021年2月5日圆满结束。

大学社会责任高峰会特刊2021: https://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special-report.php?publication=africa&report=USRSummit21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