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大學社會責任網絡(USRN)與比勒陀利亞大學成功聯合主辦首届線上國際大學社會責任高峰會 |高峰會主題: 大學社會責任未來的優先發展領域

2021年3月4日

環球事務處

與會者包括來自27個機構和14個國家的70多名學者、學生以及相關從業人員,討論長達21小時,彼此就大學與各機構如何在社會責任方案與專案的創新性與意義的議題深入探討, 分享看法。

與會者包括來自27個機構和14個國家的70多名學者、學生以及相關從業人員,討論長達21小時,彼此就大學與各機構如何在社會責任方案與專案的創新性與意義的議題深入探討, 分享看法。

身兼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及大學社會責任網絡執行委員會聯席主席的盧麗華博士與普利托里亞大學校長Tawana Kupe教授于2月3日上午(南非時間)共同主持了峰會的開幕儀式。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前副校長(學生及全球事務)阮曾媛琪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對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在峰會發表主題演講,題為“高等教育在新冠疫情中促進全球聯繫和團結的變革力量”。


大學的使命是清晰瞭解自身的優勢,積極為社會作出貢獻。

這是2021年國際大學社會責任高峰會的宗旨。該會議由大學社會責任網絡(USRN)與普利托里亞大學聯合主辦,為期三天。

理大於2015年創立「大學社會責任網絡」,大學社會責任高峰會是該網絡兩年一度舉辦的盛事,旨在彙聚不同範疇領域的領袖交流意見、資源和實踐經驗,引領全球探討大學社會責任於高等教育領域的發展,並廣泛討論高等教育機構的轉型與創新等議題。

是次高峰會於2021年2月3日至5日舉行,與會者包括來自27個機構和14個國家的70多名學者、學生以及相關從業人員,討論長達21小時,彼此就大學與各機構如何在社會責任方案與專案的創新性與意義的議題深入探討分享看法。

身兼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及大學社會責任網絡執行委員會聯席主席的盧麗華博士與普利托里亞大學校長Tawana Kupe教授于2月3日上午(南非時間)共同主持了峰會的開幕儀式。

盧麗華博士在歡迎辭中表示,疫情警醒我們:在世界處於危機之時,人類十分脆弱,而教育模式也面臨著巨大壓力,我們更當反思大學社會責任的真義。她說: 「讓我們在當前的危機中抓住機遇,進一步提倡高等教育中承擔更深廣的社會責任;尋找能讓社區更加公正、包容、和平並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共創下一代理想的世界。」

此外,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及前副校長(學生及全球事務)阮曾媛琪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對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在峰會發表主題演講,題為“高等教育在新冠疫情中促進全球聯繫和團結的變革力量”。

阮曾媛琪教授表示: 「危機時有,機會常在, 我相信正如溫斯頓·邱吉爾在二戰後說過:『永遠不要讓一場好的危機白白浪費』;我也喜歡前政治家納爾遜·曼德拉的所言:『教育是改變世界的最有力武器』。儘管這次疫情給我們的世界、家庭、社區以及大學造成破壞,但它卻同時是一次機遇。我認為我們應該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待這次危機,思考我們應該如何利用這場危機來改變世界 、改變教育。」

題為“大學社會責任導論”的大型在線上課程(MOOC)峰會首日同步推出,並於2月17日在edX平臺上線。此一為期四周的課程是大學社會責任網絡七所大學共同努力的成果。課程從社會和社區夥伴關係的角度探討高等教育中社會責任這一新使命的基本方針。京都大學高等教育卓越促進中心主任Toru Iiyoshi教授表示,對於致力為大學社會責任提出新思維的大學社會責任網絡來說,這是一個重要日子 。Toru Iiyoshi教授還指出: 「我們通過新的MOOC課程希望傳達一個主要訊息是:大學社會責任應被採納為先進的管理制度,由此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為期三天的高峰會於2021年2月5日圓滿結束。

大學社會責任高峰會特刊2021: https://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special-report.php?publication=africa&report=USRSummit21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