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兩位學者榮獲2019年傑出領袖獎

Two PolyU scholars win Leader of the Year Award 2019_804x385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容啟亮教授和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教授吳波博士在星島新聞集團主辧的「2019年傑出領袖選舉」脫穎而出,榮膺教育/專業/科技及創新組別的傑出領袖。兩位理大學者科研成就卓越,獲獎實至名歸,可喜可賀!

獎項對推廣及吸引人才投身航天科研有正面作用。

容啟亮教授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

他們參與國家的探月計劃,協助登月探測器「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完成探索任務。多年來,吳波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努力不懈研發嶄新的月球地形測繪和地貌分析技術,為「嫦娥四號」選取在月球背面登陸的最佳著陸點。而容啟亮教授的團隊則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一起研發「相機指向系統」,協助「嫦娥四號」傳送登月和月球車探測活動的全景相片,讓全球首次一睹這片神秘領域的風光。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史無前例成功登陸月球背面,是國家第二次完成的登月任務,樹立了探月計劃的里程碑。理大多個學科的科研人員同心協力,為這次歷史性的探月任務作貢獻,而理大也是香港唯一一所參與「嫦娥四號」探月計劃的大學。請按此了解有關科研項目。

容教授指獎項對推廣及吸引人才投身航天科研有正面作用。兩位學者均鼓勵有意投身科研的年輕人放眼宇宙,並相信透過探索宇宙,能為解答人類的誕生、地球的未來等科學難題提供綫索。

「傑出領袖選舉」由星島新聞集團於1994年創辦,目的是表揚對香港有卓越貢獻的領袖,藉此鼓勵年輕一代以得獎者為學習榜樣。「傑出領袖選舉」共有五個組別的獎項(「工商/金融」、「社區/公共事務/環境保育」、「教育/專業/科技及創新」、「體育 /文化/演藝」及「青年企業家」),至今已舉辦了二十六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