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以服務學習 啟迪未來國際社會棟樑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
這個夏日,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服務學習項目「Habitat Green in East Africa」在盧旺達畫上圓滿的句號。這項由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統籌的項目,成員包括六十多位電機工程學系和電子計算學系開設的兩門服務學習科目學生和教職員,以及大學社會責任網絡成員大學學生,及一眾參與中學教師服務學習培訓計劃的中學師生,總數一百多人的團隊,在盧旺達山區進行為期兩周的工程,並於當地時間8月3日順利完成了在盧旺達東部省Rwamagana區Bicaca村等6個村落約400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安裝工作,為400戶山區窮困家庭解決基本用電問題。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2
盧旺達是中非東部的內陸國家,大部分地區從來未有電力供應。自2013年起,除了疫情期間,理大教職員和學生每年都會到訪盧旺達進行服務,並於2015年針對當地貧困山區居民對電力的實際需求,開展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項目,旨在透過學生與當地人士協作,提供可靠穩定的基本電力供應。相關的項目持續推進,規模亦漸見擴大。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_V2_1

「踏入第10年,我們的服務學習項目已為當地窮困家庭安裝超過1,200個太陽能發電系統,讓生活在缺電的偏遠山區居民用上可持續能源,改善生活。今年除了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我們更在當地設置了電視及內聯網,以方便居民獲取資訊,改善基礎教育,聯通世界。」理大服務學習及領導才能發展處處長倪恩恩博士(Grace)出席於盧旺達首都基加利市Cenetra 酒店舉行的「Habitat Green」社會創新博覽開幕禮致辭表示。

揉合社區服務、學習和自我反思的服務學習項目,不僅豐富學生在課堂以外的學習體驗,更獲中國駐盧旺達大使王雪坤予以高度評價。他表示,理大師生及部分香港中學師生、內地及海外交換生通過是次服務學習項目,在盧旺達偏遠山區學以致用,實踐『一帶一路』倡議『民心相通』的絲路精神。這不僅體現了香港理工大學學生的關愛精神,也展示了我們國家青年人的責任感與創新能力。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_V2_2
理大致力提升服務學習項目的質量,推動相關教學法的研究和應用,提升學生的學習效益,培育他們成為具公民意識的專才。我們早於2012/2013 學年開始,已將服務學習列為四年制本科課程的必修科目。作為香港首間將服務學習列為必修科目的大學,我們希望通過體驗式的學習模式,加強學生融會社會服務、學習及自我反思,以豐富其學習體驗。服務學習自推行以來,修讀學生參與在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地方舉辦的服務學習項目。項目種類繁多,包括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醫療保健、科技教育與發展、可持續社區項目及兒童與青少年發展等,以切合修讀同學本身的強項與興趣,至今已有超過37,900名理大學生修讀,為不同社區提供了超過151萬小時的服務。

展望未來,理大將繼續推動這樣別具意義的服務學習項目,並大量擴充境外項目,目的是為學生提供更多實踐機會,鼓勵他們應用專業知識和技能,服務弱勢社群,促進社會進步,從而培養他們成為具社會責任感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人才,為世界帶來正向的改變,實踐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