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以服务学习 启迪未来国际社会栋梁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
这个夏日,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服务学习项目Habitat Green in East Africa在卢旺达画上圆满的句号。 这项由服务学习及领导才能发展处统筹的项目,成员包括六十多位电机工程学系和电子计算学系开设的两门服务学习科目学生和教职员,以及大学社会责任网络成员大学学生,及一众参与中学教师服务学习培训计划的中学师生,总数一百多人的团队,在卢旺达山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工程, 并于当地时间8月3日顺利完成了在卢旺达东部省Rwamagana区Bicaca村等6个村落约400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工作,为400户山区穷困家庭解决基本用电问题。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2
卢旺达是中非东部的内陆国家,大部分地区从来未有电力供应。 自2013年起,除了疫情期间,理大教职员和学生每年都会到访卢旺达进行服务,并于2015年针对当地贫困山区居民对电力的实际需求,开展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项目,旨在透过学生与当地人士协作,提供可靠稳定的基本电力供应。 相关的项目持续推进,规模亦渐见扩大。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_V2_1

「踏入第10年,我们的服务学习项目已为当地穷困家庭安装超过1,200个太阳能发电系统,让生活在缺电的偏远山区居民用上可持续能源,改善生活。今年除了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我们更在当地设置了电视及内联网,以方便居民获取信息,改善基础教育,联通世界。 」 理大服务学习及领导才能发展处处长倪恩恩博士(Grace)出席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市Cenetra酒店举行的Habitat Green社会创新博览开幕礼致辞表示。

揉合社区服务、学习和自我反思的服务学习项目,不仅丰富学生在课堂以外的学习体验,更获中国驻卢旺达大使王雪坤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理大师生及部分香港中学师生、内地及海外交换生通过是次服务学习项目,在卢旺达偏远山区学以致用,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的丝路精神。这不仅体现了香港理工大学学生的关爱精神,也展示了我们国家青年人的责任感与创新能力。

Service Learning in Rwanda_V2_2
理大致力提升服务学习项目的质量,推动相关教学法的研究和应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益,培育他们成为具公民意识的专才。我们早于2012/2013 学年开始,已将服务学习列为四年制本科课程的必修科目。作为香港首间将服务学习列为必修科目的大学,我们希望通过体验式的学习模式,加强学生融会社会服务、学习及自我反思,以丰富其学习体验。服务学习自推行以来,修读学生参与在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地方举办的服务学习项目。项目种类繁多,包括STEM(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教育、医疗保健、科技教育与发展、可持续社区项目及儿童与青少年发展等,以切合修读同学本身的强项与兴趣,至今已有超过37,900名理大学生修读,为不同社区提供了超过151万小时的服务。

展望未来,理大将继续推动这样别具意义的服务学习项目,并大量扩充境外项目,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鼓励他们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弱势社群,促进社会进步,从而培养他们成为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为世界带来正向的改变,实践理大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