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舉辦「總領事講座」瑞典駐港澳總領事分享可持續發展成功案例

2024年3月4日

活動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右二)及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兼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左二),與瑞典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貝樂儀女士(中)、瑞典駐香港總領事高級推廣及傳訊主任彭詠詩小姐(左一)及理大環球事務處高級經理黃頴賢小姐(右一)合照。

趙汝恒教授強調採取行動應對氣候挑戰的重要性。

貝樂儀女士分享瑞典成為可持續發展城市的成功之道。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PReCIT)舉辦的第四場總領事講座於2月29日圓滿結束。瑞典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貝樂儀女士以「可持續發展城市的創新、科技與碳中和」為題,在主題演講中分享了瑞典在塑造可持續城市的成功經驗。

瑞典以可持續發展先驅聞名,貝樂儀女士表示:「瑞典目標於2045年前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取代石油燃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我希望瑞典的科技及綠色發展模式有助鼓勵全球更多支持可持續發展的行動。瑞典過往的不少成功例子,證明可持續發展與人類福祉相輔相承,是通往成功和發展的道路。」

理大一直致力透過交叉學科研究和在校園引進突破性的綠色創新科技以促進碳中和。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低碳綠色基金於2020年成立以來,理大8個研究項目共獲得3,980萬元的資助,數量及資助總額均位列教資會資助大學之首;此外,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於2020年至2022年間向34個理大計劃共撥款2,400萬元,進一步肯定理大在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校方同時成立了碳中和資助計劃,以支持相關研究項目。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趙汝恒教授表示:「去年是有紀錄以來全年平均溫度最高的一年。我們必須團結一致,採取果斷行動,應對緊迫的氣候挑戰。綠色校園為可持續發展生活樹立一個重要榜樣,鼓勵大家共同實踐。作為富有遠見的高等院校,理大制定了校園碳中和路線圖,目標在 2045年前實現碳中和範圍1(直接排放)和範圍2(間接排放),較特區政府的計劃早五年達標。」

他補充:「PReCIT的成立恰逢其時,制定具影響力的創科政策建議,支持政府行動。中心已獲批公共政策研究資助,以評估香港採用電動車和氫能汽車的可行性。碳中和是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我們希望為推動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聯席主任兼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永康教授強調,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呼籲各界採取一致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在討論環節中,業界的意見領袖和專家深度交流,同意採納良好作業守則,為可持續的未來作出貢獻。

「總領事講座系列」獲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和環球事務處支持,透過駐港總領事的分享,為理大的學生、教職員及大眾提供平台,深入了解「一帶一路」國家的創科政策及機遇。

***完***

詳情查詢

楊偉怡女士

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行政主任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