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歡迎 2024-25 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推動科研成果轉化

2024年2月28日

其他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歡迎財政司司長發表新一份《政府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支援本港大學推動創新科研及成果轉化的舉措,當中的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計劃將有助理大進一步推進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量子技術、微電子等領域的科研突破及技術轉移。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樂見預算案投放資源支持大學的科研工作及成果轉化,這有助於大學進一步吸納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進行具影響力的研究。理大矢志成為一所創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學,並致力推動交叉學科研究,在多個前沿領域上的卓越科研已備受肯定。大學將繼續不遺餘力地配合政府壯大創科人才庫的目標,與政府、業界及不同持分者緊密合作,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圈,以貢獻香港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和國家的科技自強自立。」

理大欣悉政府投放六十億元資助本地大學跟海內外機構合作,設立生命健康研發院。理大早年已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設立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致力進行世界級的化學生物學和藥物研發研究。理大的生命科學研究涵蓋藥物研發、生物醫學、醫療保健等領域,有穩固的科研基礎發揮香港所長。

人工智能是驅動產業革新的重要動力,預算案增撥三十億元推行人工智能資助計劃,這亦是理大的重點研究領域。理大的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聚焦四大重要領域,包括智能基礎設施和建設、智能互聯健康網、智能互聯汽車網和智能互聯物流網,以促進相關轉型和轉化研究。大學並持續革新創科課程,近年推出區塊鏈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數據計算、微電子技術及材料、智能建造、元宇宙科技等碩士課程,為產業需求培育創新人才。

為促進綠色科技發展,理大高等研究院的多個研究院和中心在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可持續城市發展、碳中和資源工程等領域持續推動創新研究。理大在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智慧交通基金獲批的項目,為教資會資助院校之中最多,足證理大在為香港減碳和加強保護環境的科研優勢。理大科技及創新政策研究中心就促進碳中和城市發展等提供策略建議,近期並獲特首政策組—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支持,就在本港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和電動汽車進行評估和研究。

為配合政府實現碳中和,理大訂下 2028 年和 2033 年短期和中期目標,至 2045 年全面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大學亦以校園作為實驗平台,試行轉化研究成果,並成立「校園碳中和委員會」。

理大將繼續追求科研突破,推動科研成果轉移及商業化,促進更緊密的產學研合作,發揮香港作為國際人才樞紐的獨特優勢,貢獻香港、國家以至全世界。

 

***完***

詳情查詢

熊雨薇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