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欢迎 2024-25 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措施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2024年2月28日

其他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欢迎财政司司长发表新一份《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支援本港大学推动创新科研及成果转化的举措,当中的前沿科技研究支援计划将有助理大进一步推进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微电子等领域的科研突破及技术转移。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表示:「理大乐见预算案投放资源支持大学的科研工作及成果转化,这有助于大学进一步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理大矢志成为一所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并致力推动交叉学科研究,在多个前沿领域上的卓越科研已备受肯定。大学将继续不遗余力地配合政府壯大创科人才库的目标,与政府、业界及不同持分者紧密合作,完善香港的创科生态圈,以贡献香港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和国家的科技自强自立。」

理大欣悉政府投放六十亿元资助本地大学跟海内外机构合作,设立生命健康研发院。理大早年已获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进行世界级的化学生物学和药物研发研究。理大的生命科学研究涵盖药物研发、生物医学、医疗保健等领域,有稳固的科研基础发挥香港所长。

人工智能是驱动产业革新的重要动力,预算案增拨三十亿元推行人工智能资助计划,这亦是理大的重点研究领域。理大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研究院聚焦四大重要领域,包括智能基础设施和建设、智能互联健康网、智能互联汽车网和智能互联物流网,以促进相关转型和转化研究。大学并持续革新创科课程,近年推出区块链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计算、微电子技术及材料、智能建造、元宇宙科技等硕士课程,为产业需求培育创新人才。

为促进绿色科技发展,理大高等研究院的多个研究院和中心在智慧城市、智慧能源、可持续城市发展、碳中和资源工程等领域持续推动创新研究。理大在低碳绿色科研基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智慧交通基金获批的项目,为教资会资助院校之中最多,足證理大在为香港减碳和加强保护环境的科研优势。理大科技及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就促进碳中和城市发展等提供策略建议,近期并获特首政策组—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支持,就在本港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进行评估和研究。

为配合政府实现碳中和,理大订下 2028 年和 2033 年短期和中期目标,至 2045 年全面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学亦以校园作为实验平台,试行转化研究成果,并成立「校园碳中和委员会」。

理大将继续追求科研突破,推动科研成果转移及商业化,促进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发挥香港作为国际人才枢纽的独特优势,贡献香港、国家以至全世界。

 

***完***

详情查询

熊雨薇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总监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