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 攜手推動聯合國健康老齡化十年計劃 促進西太平洋地區健康老齡化

2023年10月30日

活動 護理學院

《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主禮嘉賓主持開幕儀式,標誌著大會參加者攜手推動聯合國健康老齡化十年行動計劃(2021 - 2030年),以促進西太平洋地區健康老齡化。

《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的組織委員會及多位來自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的代表聚首一堂,共同應對區域內與人口老齡化有關的趨勢和挑戰。


西太平洋地區是全球老年人口規模最大且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面臨著巨大的人口老齡化挑戰。為此,聯合國早前制定了健康老齡化十年行動計劃(2021 - 2030 年),旨在推動全球各國共同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以應對迫切的健康老齡化問題。香港理工大學 (理大)護理學院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一直致力推動區域內的健康老齡化工作,並於 10 月 26 至 27 日在香港成功舉辦了《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會議由理大護理學院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主辦,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理大智齡研究院和康復治療科學系合作舉辦,為應對區內健康老齡化的挑戰和探討創新的解決方案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

多位國際講者於會議的開幕儀式上致辭。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歡迎與會者,並強調大會在實現聯合國健康老齡化願景中的關鍵作用。滕教授表示:「今次大會希望從多角度探討影響老年人及其家庭福祉的因素,集思廣益,以幫助制定世界衛生組織健康老齡化行動的綜合策略。大會亦提供了一個展示創新樂齡科技、討論流行病學最新干預措施和進展的平台,促進業界的專業交流。」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老齡健康司一級巡視員張暉先生在致辭中強調了中國內地與香港、澳門在健康老齡化和長者護理相關領域 (包括科研、技術、專案、標準、規範、人才、服務和產業等方面) 的深化交流與合作,將有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因此具有重大的國家戰略意義。張先生表示,國家健康衛生委員會將繼續加強與香港和澳門在健康老齡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相互學習,互補優勢。

香港特別行政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強調香港政府高度關注迅速老齡化人口所帶來的重大挑戰,因此一直致力於實施全面的結構性改革,將醫療保健系統由以治療為導向轉變為以預防為重點,並將服務提供的模式由以醫院為基礎轉向以社區為基礎的模式。盧教授表示:「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提升本港老齡化人口的整體健康水平,提供可行有效的醫療保健服務,並建立可持續的醫療保健體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推廣健康老齡化。林醫生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已根據安老事務委員會建議為健康老齡化制定了全面的政策。衞生署正積極推行不同計劃以促進長者的福祉,包括針對所有年齡組別的健康教育、照顧者培訓和支持重整基層醫療保健服務。 林醫生表示:「應對『銀色海嘯』的挑戰不僅需要跨部門合作,還有賴國際協作。 讓我們攜手共同維護長者的健康和福祉。」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健康老年化資訊,策略及創意項目統籌 Hiromasa OKAYASU 博士重申,會議為政策制定者、有關持份者、業界人士、研究人員和學者提供了一個卓越的平台,使他們能夠聚首一堂,共同應對西太平洋地區與人口老齡化有關的趨勢和挑戰。OKAYASU 博士表示:「我們感謝理大護理學院在促進健康老齡化的討論上作出了重大努力,是次會議涵蓋了多元化議題,包括健康老齡化相關的學術研究及實踐理念等,有效促進專業交流。」

理大護理學院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總監梁綺雯教授表示,香港社區內的長者普遍存在內在能力衰退的問題。 「我們一直致力推廣世界衛生組織的長者綜合護理(ICOPE)框架。這包括提供全面的培訓教材和舉辦一系列經驗交流研討會,目的是促進 ICOPE 框架能在本港有效實施。我們很高興看到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成功測試使用 ICOPE 模式,並希望此嶄新的護理概念能於本港逐漸普及。」

另一方面,中心自 2020 年以來,定期組織了一系列名為「Embracing Ageing in the Western Pacific」的線上研討會。這些線上研討會為區內的專家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交流關於促進健康老齡化的新興趨勢、案例實踐和創新解決方案等不同資訊。梁教授補充道:「我們很高興能夠營造一個相互合作的環境,以便在健康老齡化領域上共享知識及推動有關進展。」

《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是實現健康老齡化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通過促進多方合作及交流,為實施聯合國健康老齡化十年行動計劃(2021 - 2030 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為老年人及其社區創造一個更加健康、更具包容性的未來。

關於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

自 2007 年 12 月起,世界衛生組織委任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為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WHO CC)。 通過貫徹執行世界衛生組織的使命,學院積極推動以實證為本的社區衛生服務,並改善本地、區域性,以至全球人口的健康水平。

於 2019 年,學院再度獲世界衞生組織任命,並以區內老齡化與健康的關鍵指標為目標,積極推廣並落實《世界衛生組織老年人綜合照護指南 - ICOPE》,也同時為專業醫護人員與學者提供跨學科合作的平台,藉以開展有關耆年健康的項目。

關於 2023 年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

《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是由理大護理學院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主辦,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理大智齡研究院和康復治療科學系合作舉辦的國際盛會。該會議旨在應對西太平洋地區人口老齡化的主要趨勢和挑戰,促進健康老齡化,並推動採取行動回應聯合國健康老齡化十年行動計劃(2021 - 2030 年)。

《2023 健康老齡化國際會議》涵蓋了醫療創新、社區參與、政策制定和科技進展等廣泛議題。與會者透過參與啟發性的討論、互動研討會和專業交流,以促進不同持份者的合作,激發解決健康老齡化多方面問題的倡議。

有關世界衛生組織在聯合國健康老齡化十年行動計劃(2021 - 2030 年) 工作上的更多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

https://www.who.int/initiatives/decade-of-healthy-ageing

 

***完***

詳情查詢

許僑嵐女士

護理學院傳訊經理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