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主辦一帶一路聯盟發起機構論壇

2023年7月10日

活動 環球事務處

由理大主辦的一帶一路聯盟發起機構論壇成功邀請來自七個一帶一路學術聯盟的18名發起機構代表切磋探討,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地區的人才培養、知識轉移和科研發展。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理大充分利用在內地的強大影響力,以及其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的專長和實力,全力支持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為該地區帶來積極變革。

理大協理副校長(環球合作)、理大一帶一路發展委員會主席沈岐平教授表示,理大積極創辦和參與多個一帶一路聯盟,與盟友進行深度合作,並開展文化交流、師生交流、專業培訓及相關服務等合作項目。

與會代表參觀理大校園。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於 2023 年 7 月 7 日主辦一帶一路聯盟發起機構論壇,慶祝一帶一路倡議提出 10 週年,此次論壇由理大環球事務處舉辦,以「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成功邀請來自七個一帶一路學術聯盟的 18 名發起機構代表切磋探討,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地區的人才培養、知識轉移和科研發展。

與會代表所屬聯盟包括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中巴經濟走廊大學聯盟、「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學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中國—東盟工科大學聯盟以及金磚國家大學聯盟。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理大充分利用在內地的強大影響力,以及其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的專長和實力,全力支持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為該地區帶來積極變革。我們希望通過此次論壇,與來自一帶一路聯盟的代表交流想法和經驗,藉此與一帶一路院校及機構建立更緊密的學術和科研合作。」

理大協理副校長(環球合作)、理大一帶一路發展委員會主席沈岐平教授表示:「理大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交換和學者交流,積極創辦和參與多個一帶一路聯盟,與盟友進行深度合作,並開展文化交流、師生交流、專業培訓及相關服務等合作項目。期待我校和各聯盟進一步加強合作,攜手促進一帶一路的繁榮發展。」

演講嘉賓包括:西安交通大學(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發起機構及主席)黨委常委副校長席光教授;哈爾濱工業大學(中俄工科大學聯盟發起機構及主席)黨委常委、副校長甄良教授;廈門大學(「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發起機構及主席)副校長方穎教授;「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秘書處執行主任曹京華教授;復旦大學(中巴經濟走廊大學聯盟發起機構及主席)國際問題研究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章節根副教授;復旦大學(金磚國家大學聯盟發起機構及主席)發展研究院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天津大學(中國—東盟工科大學聯盟發起機構及主席)海洋學院副院長蘇榮欣教授

論壇期間,各一帶一路聯盟發起機構代表分享了聯盟在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方面的經驗和實踐,就未來聯盟建設、產學研合作,以及校際和盟際合作展開討論。與會聯盟機構於會後聯合發表了《一帶一路聯盟發起機構香港論壇共識》,未來將共同致力於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請按細閱全文。

理大與全球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夥伴關係,以提高其在全球範圍內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的影響力。理大更積極加強國際網絡以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理大不僅是絲綢之路大學聯盟的聯合創始機構和副主席,還是中俄工程技術大學聯盟、中巴經濟走廊大學聯盟、「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學聯盟和中國—東盟工科大學聯盟的成員。

 

***完***

詳情查詢

蕭郁鵬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