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細胞出版社合作出版交叉學科學刊 Nexus

2023年5月9日

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理大及其新成立的香港理工大學出版社,宣布與細胞出版社合作,出版嶄新的學刊 Nexus。新學刊將以推動科學家與工程師的跨界創新合作為宗旨,以應對全球社會所面對的迫切難題。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三),細胞出版社執行出版人 Helene Hodak 博士(右三)及《細胞》總編輯 John Pham 博士(右二)出席新學刊啟動禮。理大能源與建築講座教授嚴晉躍教授(左一)擔任創刊總編輯。理大高等研究院大會期間,學刊亦於今日舉辦了工作坊,邀請Pham 博士、華東理工大學教授涂善東院士(左二)及牛津大學環境變化研究所所長 Michael Obersteiner 教授(右一)等擔任講者。

滕錦光教授表示,期望將 Nexus 辦成一份連繫科學、工程和技術,促進學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刊物。

Hodak 博士表示,細胞出版社同寅將致力令 Nexus 匯聚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激發他們的創意,開展新合作,為達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出貢獻。

嚴晉躍教授表示,Nexus 必須突破傳統學刊,鼓勵知識及系統共享,並且邀請科學家和工程學家對接彼此的方法。

Nexus 即日起接受投稿,歡迎應用科學、工程學、各類技術,以及交叉學科或跨越多個學科題材的文章。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及其新成立的香港理工大學出版社,宣布與細胞出版社合作,出版嶄新的學術期刊 Nexus。新學刊將以推動科學家與工程師的跨界創新合作為宗旨,以應對全球社會所面對的迫切難題。學刊將由理大能源與建築講座教授嚴晉躍教授擔任創刊總編輯,並會公開免費閱覽。

Nexus 即日起接受投稿,歡迎應用科學、工程學、各類技術,以及交叉學科或跨越多個學科題材的文章。新學刊既有原創的研究和報告,同時亦會刊載評論文章,探討各種旨在改善生活、保護環境,以及為達至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創新。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說:「顧名思義,我們希望將 Nexus 辦成一份連繫科學、工程和技術,促進學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刊物,匯聚不同學科的智慧,推動交叉學科的研究合作,為當今社會的挑戰提出解決之道。這份願景與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精神如出一轍。」

Nexus 是細胞出版社首份物質科學類合作期刊,亦是首次與大學合作出版的學刊,反映出細胞出版社在現有期刊包括 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Cell Reports Sustainability 的基礎上,持續擴充物質科學類的刊物。

細胞出版社及柳葉刀高級副總裁 Anne Kitson 女士說:「這次合作將為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而促成嶄新、啟發創意及帶來改變的發展。我們對 Nexus 有共同的願景:就是讓新學刊匯聚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激發他們的創意,開展新合作,為達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出貢獻。」

創刊總編輯嚴晉躍教授表示,新刊以 Nexus 為名,著重連繫不同領域和學者。除刊登研究、評論和通信外,學刊將網羅多元的原創內容,探討如何促進科學家與工程師在不同範疇合作,例如組織大型研究項目或集合研究資金,以支持交叉學科項目。

嚴教授續稱:「作為主編,我感到科學與工程學之間,只因傳統上是不同學科而存在一道鴻溝;可是,兩者都是為解決問題去探究方案,而這些問題往往是息息相關。因此,Nexus 必須突破傳統學刊,鼓勵知識及系統共享,並且邀請雙方對接彼此的方法。」

嚴教授一直活躍於多份學術期刊的編務,包括在同屬愛思唯爾出版集團旗下的 Applied Energy 擔任顧問總編輯,以及 Advances in Applied Energy 的創刊編輯。他屢獲殊榮,在不同學術期刊發表了超過四百篇論文,而且廣獲引用,並擁用超過十項專利。此前,嚴教授已與細胞出版社團隊有過多次合作,所以在籌劃 Nexus 上再次聯袂細胞出版社。他說:「細胞出版社是一個快速而有效率地促成新事物的地方。」

如欲聯絡 Nexus 總編輯或查詢學刊詳情,請致函 nexus.polyu@polyu.edu.hk。如欲接收新內容提示,請到網址https://info.cell.com/nexus-registration 登記。

 

***完***

詳情查詢

Joseph Caputo

Head of Media & Communications, Cell Press

詳情查詢

何孟志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