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与细胞出版社合作出版交叉学科学刊 Nexus

2023年5月9日

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

理大及其新成立的香港理工大学出版社,宣布与细胞出版社合作,出版崭新的学刊 Nexus。新学刊将以推动科学家与工程师的跨界创新合作为宗旨,以应对全球社会所面对的迫切难题。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三),细胞出版社执行出版人 Helene Hodak 博士(右三)及《细胞》总编辑 John Pham 博士(右二)出席新学刊启动礼。理大能源与建筑讲座教授严晋跃教授(左一)担任创刊总编辑。理大高等研究院大会期间,学刊亦于今日举办了工作坊,邀请Pham 博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院士(左二)及牛津大学环境变化研究所所长 Michael Obersteiner 教授(右一)等担任讲者。

滕锦光教授表示,期望将 Nexus 办成一份连系科学、工程和技术,促进学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刊物。

Hodak 博士表示,细胞出版社同寅将致力令 Nexus 汇聚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激发他们的创意,开展新合作,为达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出贡献。

严晋跃教授表示,Nexus 必须突破传统学刊,鼓励知识及系统共享,并且邀请科学家和工程学家对接彼此的方法。

Nexus 即日起接受投稿,欢迎应用科学、工程学、各类技术,以及交叉学科或跨越多个学科题材的文章。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及其新成立的香港理工大学出版社,宣布与细胞出版社合作,出版崭新的学术期刊 Nexus。新学刊将以推动科学家与工程师的跨界创新合作为宗旨,以应对全球社会所面对的迫切难题。学刊将由理大能源与建筑讲座教授严晋跃教授担任创刊总编辑,并会公开免费阅览。

Nexus 即日起接受投稿,欢迎应用科学、工程学、各类技术,以及交叉学科或跨越多个学科题材的文章。新学刊既有原创的研究和报告,同时亦会刊载评论文章,探讨各种旨在改善生活、保护环境,以及为达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

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说:「顾名思义,我们希望将 Nexus 办成一份连系科学、工程和技术,促进学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刊物,汇聚不同学科的智慧,推动交叉学科的研究合作,为当今社会的挑战提出解决之道。这份愿景与理大校训『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精神如出一辙。」

Nexus 是细胞出版社首份物质科学类合作期刊,亦是首次与大学合作出版的学刊,反映出细胞出版社在现有期刊包括 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Cell Reports Sustainability 的基础上,持续扩充物质科学类的刊物。

细胞出版社及柳叶刀高级副总裁 Anne Kitson 女士说:「这次合作将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促成崭新、启发创意及带来改变的发展。我们对 Nexus 有共同的愿景:就是让新学刊汇聚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激发他们的创意,开展新合作,为达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出贡献。」

创刊总编辑严晋跃教授表示,新刊以 Nexus 为名,着重连系不同领域和学者。除刊登研究、评论和通信外,学刊将网罗多元的原创内容,探讨如何促进科学家与工程师在不同范畴合作,例如组织大型研究项目或集合研究资金,以支持交叉学科项目。

严教授续称:「作为主编,我感到科学与工程学之间,只因传统上是不同学科而存在一道鸿沟;可是,两者都是为解决问题去探究方案,而这些问题往往是息息相关。因此,Nexus 必须突破传统学刊,鼓励知识及系统共享,并且邀请双方对接彼此的方法。」

严教授一直活跃于多份学术期刊的编务,包括在同属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旗下的 Applied Energy 担任顾问总编辑,以及 Advances in Applied Energy 的创刊编辑。他屡获殊荣,在不同学术期刊发表了超过四百篇论文,而且广获引用,并拥用超过十项专利。此前,严教授已与细胞出版社团队有过多次合作,所以在筹划 Nexus 上再次联袂细胞出版社。他说:「细胞出版社是一个快速而有效率地促成新事物的地方。」

如欲联络 Nexus 总编辑或查询学刊详情,请致函 nexus.polyu@polyu.edu.hk。如欲接收新内容提示,请到网址https://info.cell.com/nexus-registration 登记。

 

***完***

详情查询

Joseph Caputo

Head of Media & Communications, Cell Press

详情查询

何孟志

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高级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