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融入新科技助青少年認知毒品危害

2023年4月14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資訊科技是讓年輕人接觸新知識、資訊和社交的重要平台。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和護理學院的研究利用創意和具趣味性的科技元素融入禁毒教育計劃,協助青少年認知毒品危害。

理大兩個項目獲禁毒基金支持,籌辦時下流行的影片製作活動和親子工作坊,當中會引入嶄新科技,如虛擬實境技術(VR)及互動機器人等,吸引青少年參與,並加強他們對毒品危害的認知。

兩個社區為本的項目攜手多方持份者,包括家長、老師、社工、輔導員及醫護人員,透過有效的溝通方法,向青少年全面探討對抗毒品誘惑的良方。

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帶領的項目,以應用虛擬實境技術製作微電影,向年輕人傳達禁毒訊息。曾教授表示:「健康傳播學中的寓教於樂,與復康專業人士傳達藥物濫用康復訊息的策略相輔相成,不但能協助有濫藥經驗者融入社會,亦能預防青少年濫用大麻及大麻二酚等常被錯誤使用的藥物。透過創新科技和虛擬實境技術讓青少年模擬體驗濫用藥物的副作用,能提升他們的抗毒意識。」

另一個由護理學院研究助理教授林嘉慧博士帶領的項目,透過由互動機器人介入的禁毒意識工作坊,連繫護理學生與青少年和家長,以建立社區網絡。

研究及創新事務總監黃詠恩教授表示:「理大一直關懷社會所需,致力以創新造福社會。今次獲資助的兩個項目按青少年的文化及喜好而設,宣揚反抗毒品訊息,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可持續使用的方案,意義重大。」

禁毒基金所設的「一般撥款計劃」,旨在支持社會不同界別提供禁毒計劃,包括為公眾或特定群組推行預防教育及宣傳活動、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以及進行藥物濫用問題的相關研究。

附錄:獲禁毒基金撥款資助的理大研究項目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