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研究融入新科技助青少年认知毒品危害

2023年4月14日

成就 研究及创新事务处

资讯科技是让年轻人接触新知识、资讯和社交的重要平台。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和护理学院的研究利用创意和具趣味性的科技元素融入禁毒教育计划,协助青少年认知毒品危害。

理大两个项目获禁毒基金支持,筹办时下流行的影片制作活动和亲子工作坊,当中会引入崭新科技,如虚拟实境技术(VR)及互动机器人等,吸引青少年参与,并加强他们对毒品危害的认知。

两个社区为本的项目携手多方持份者,包括家长、老师、社工、辅导员及医护人员,透过有效的沟通方法,向青少年全面探讨对抗毒品诱惑的良方。

邝美云社会心理健康教授、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带领的项目,以应用虚拟实境技术制作微电影,向年轻人传达禁毒讯息。曾教授表示:「健康传播学中的寓教于乐,与复康专业人士传达药物滥用康复讯息的策略相辅相成,不但能协助有滥药经验者融入社会,亦能预防青少年滥用大麻及大麻二酚等常被错误使用的药物。透过创新科技和虚拟实境技术让青少年模拟体验滥用药物的副作用,能提升他们的抗毒意识。」

另一个由护理学院研究助理教授林嘉慧博士带领的项目,透过由互动机器人介入的禁毒意识工作坊,连系护理学生与青少年和家长,以建立社区网络。

研究及创新事务总监黄咏恩教授表示:「理大一直关怀社会所需,致力以创新造福社会。今次获资助的两个项目按青少年的文化及喜好而设,宣扬反抗毒品讯息,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可持续使用的方案,意义重大。」

禁毒基金所设的「一般拨款计划」,旨在支持社会不同界别提供禁毒计划,包括为公众或特定群组推行预防教育及宣传活动、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以及进行药物滥用问题的相关研究。

附录:获禁毒基金拨款资助的理大研究项目

 

***完***

详情查询

黄炜殷女士

传讯及公共事务经理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