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結合人工智能與創意 掀起時裝業革命 首個以設計師原創靈感主導的「AI時裝設計助理」正式推出市場 國際品牌ANTEPRIMA及六大時裝設計師品牌率先採用

2022年12月19日

活動 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

主禮嘉賓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中)、「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右二)及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二)、帶領AiDA研發團隊的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 行政總裁及總監黃偉強教授(左一) ,及營運總監及助理總監陳芊瑞博士(右一)。

「FASHION X AI」時裝匯演今日隆重舉行,全球首個以設計師為主導的「AI時裝設計助理」AiDA共同設計的時裝系列,是今次時裝匯演的焦點。圖為韓國時裝設計品牌BESFXXK的作品。

「FASHION X AI」時裝匯演今日隆重舉行,全球首個以設計師為主導的「AI時裝設計助理」AiDA共同設計的時裝系列,是今次時裝匯演的焦點。圖為本地青年時裝設計師Irene Siu的作品。

六位本地及國際時裝設計師品牌、以及八個青年本地設計單位,利用AiDA系統設計的時裝系列,於是次時裝匯演中首度登場,並與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 行政總裁及總監黃偉強教授(中)及其AiDA研發團隊合照。


由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 (AiDLab) 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 為主要贊助機構的「時尚 x 人工智能: 2022-2023 國際匯展」,今天於香港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隆重舉行其中一項重頭活動 ——「FASHION X AI時裝匯演」。

是次時裝匯演的主禮嘉賓包括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及香港理工大學校長(理大)滕錦光教授。潘署長表示:「香港匯集了最優秀的時裝業界和科技人才,AiDA 的成功推出,展示了香港在人工智能和時尚領域的領先優勢。我很高興見證 AiDLab 強大的科研能力和原創性,不斷推出領先、具有前瞻性的科研成果,造福業界和公眾。」滕校長指:「今晚的時裝匯演展示 AiDLab 如何將其研究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以尤其於時裝和設計相關技術方面,促進人工智能的生態發展。」

由 AiDLab 行政總裁及總監黃偉強教授及團隊研發的「AI時裝設計助理系統」 (AiDA),是全球首個以設計師原創靈感為主導的人工智能 (AI) 設計系統。設計師只需把他們的靈感板、布料印花圖案、調色板和草圖上傳到 AiDA,點擊幾下後,AiDA即可在十秒內建立多幅原創設計,有助設計師大大地加快設計流程。

時裝匯演上亦展出了六位本地及國際時裝設計師的品牌系列,包括 BESFXXK、FENGYI TAN、INJURY、KAY KWOK、MOUNTAIN YAM 和THE WORLD IS YOUR OYSTER,以及八個本地青年設計單位的作品,這些青年設計單位均是從200多名參加「時尚 x 人工智能 : 2022-2023 國際匯展」公開招募青年人才的環節中選出。他們利用AiDA設計的時裝系列,於是次時裝匯演中首度登場。當晚的時裝匯演有助推動香港於人工智能和時裝界擔當領先地位,吸引優秀的時裝和科技人才。

此外,AiDA 的研發團隊協助知名國際時尚品牌 ANTEPRIMA 採用 AI 技術合作設計最新的時裝系列。ANTEPRIMA 創作總監荻野泉女士表示:「我們將過去 ANTEPRIMA 所有標誌性設計上傳到 AiDA,並注入 2023 春夏概念及季節色系。 AiDA 生成的設計保持了我們『聰慧、自信及幸福』 的理念,並採用了 AiDA 的建議,打破常規限制的圖案設計。 我們相信科技和時裝工藝可以共存,如果我們能夠在兩者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借助 AI 技術產生多變的設計,有助減少工作量,並為設計師提供更多選擇。」是次時裝匯演中所展示 ANTEPRIMA 與 AiDLab 的獨家合作作品,就是利用 AiDA 創作的限定 Capsule 系列。此系列受品牌 2023 春夏季度米蘭時裝展所啟發,以總共 8 個 AiDA 造型去慶祝此人工智能系統的誕生,將會於匯演後在香港作巡迴展覽。

AiDA 獲本地及國際時裝設計師試用後,得到不少寶貴反饋,證實可縮減設計週期達六至七成。對於設計師的好評,帶領 AiDA 研發團隊的黃偉強教授表示:「我們認為人工智能應該作為時裝設計師的輔助工具。 AiDLab 強調以人為本的跨學科合作,我們與設計師合作,用兩年多來開發和完善 AiDA。 我們致力於與各學科的從業者一起創新,以實現時尚產業的智能未來。」

AiDA 由人工智能專家及設計師共同研發,設計師可基於其原創靈感及個人風格,利用靈感板上的圖像,選擇並組合不同顏色、布料印花圖案及設計草圖,透過一系列特定的 AI 技術回應設計師在構思及設計過程中的不同需要,輔助設計師創作出獨有的設計。今天的時裝匯演就由多位著名時裝設計師展示使用 AiDA 設計的時裝系列,活動同時標誌著 AiDA 通過由 AiDLab 的第一家衍生初創企業 Code-Create 正式推出市場。 AiDA 於今天正式推出市場。有興趣的設計師可聯絡 AiDLab 親身體驗 AiDA。

「時尚 x 人工智能: 2022-2023 國際匯展」旨在培育未來的創意資本,開拓時裝界的未來,並推動香港成為在智能時裝設計中開發產品和提供服務的領導者,主要活動包括時裝匯演及論壇、國際研討會、巡迴展覽、工作坊以及 MOOC 線上課程。

更多詳情載於項目網頁: https://www.fashionxai.com.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完*****

詳情查詢

黃小姐

項目副經理

詳情查詢

莫小姐

項目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